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往生極樂之人皆於蓮花中自然化生


時間:2017/7/19 作者:學樂

我們看念老的批註,「第二十四蓮花化生願。生我國者,皆於七寶池蓮花中化生」。「本經第四十品」,這還在後面,將來我們會學到,四十品裡頭有這麼一段經文,「若有眾生,明信佛智,乃至勝智,斷除疑惑,信己善根,作諸功德,至心回向,皆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,跏趺而坐。須臾之頃,身相、光明、智慧、功德,如諸菩薩,具足成就」,這是本經第四十品裡頭一段經文。這個裡面我們要注意到的,往生到極樂世界花開見佛,你所得到的無比殊勝功德,這都列清楚了,身相、光明、智慧、功德跟阿惟越致菩薩沒有兩樣。這是真的,縱然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亦如是,沒有說下下品在外,沒講,在這裡我們看到往生極樂世界的殊勝。

我們再看下面,念老引用《鼓音聲王陀羅尼經》一段話,跟這個意思相同。「西方安樂世界」,安樂世界就是極樂世界,「今現有佛,號阿彌陀」,今,現在,有佛,阿彌陀佛。「若有四眾」,這個四眾就是出家的男眾女眾,在家男眾女眾,這叫四眾,都是佛的弟子。「能正受持彼佛名號」,這就是信願持名,真正相信,願意往生極樂世界,一心專念,就這個意思。「以此功德,臨欲終時」,在臨命終時,「阿彌陀佛即與大眾往此人所,令其得見」,這裡關鍵一句話就是在這裡,令其得見。念佛人臨命終時,一定見到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身邊還有很多聲聞菩薩來接引你。見到之後呢?「見已」,就是見到了,「尋生慶悅」,立刻生起歡喜心,「倍增功德」,見到的時候心裡生歡喜,心生感恩的心,得佛力加持,功德倍增。

「以是因緣,所生之處永離胞胎穢欲之形」,這個緣無比殊勝,蓮花化生,從此以後永遠離開胎胞,穢欲之形是我們這邊出生的身相,「純處鮮妙寶蓮華中」,鮮是新鮮,微妙,七寶蓮花,「自然化生,具大神通,光明赫奕。」蓮花化生,花開見佛,只要花開見佛就具足神通,稱大神通,不是一般聲聞、緣覺、菩薩的神通,這個神通跟法身大士沒有兩樣。光明赫奕是顯赫的意思。上面舉的這兩經,「同表往生極樂之人,皆於蓮花中自然化生」。舉經來作證,不僅是《無量壽經》上有說,《鼓音聲王陀羅尼經》上也有這段文,肯定是真的,絕不是假的。這就是阿彌陀佛第二十四願「蓮花化生願」的感應、證明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91集2015/03/2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