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你是只有一個沒放下嗎?


時間:2017/7/19 作者:學佛娃娃

有時候我們想放下,自己也覺得暫時放下了,其實都沒有真正放下,心還會飄起來,這都是不究竟的。有些人說:「其他的我都放下了,唯獨沒有放下兒子。」「我其他的都放下了,唯獨沒有放下女兒。」一個沒放下就是一切沒放下,一個放下了就是一切都放下了。這樣說還是沒有弄明白道理。

我們說要「放下」,就好比去抓風中的一粒沙,然後按到地上一樣,很難啊!按到地上有什麼用?還會飄起來的。只要風停了,所有沙的自然就落到地上了,不可能還有一粒在那飄著。所以要回歸自性,自己的心靈有了歸宿,找到了自己的港灣、自己的家了,才是塵埃落定。

為什麼說輪迴苦?輪迴是漂泊的意思,我們的心一直在漂泊著,它沒有歸宿,沒有找到自己的家。你在人間、在天界,這是輪迴吧?不是,佛菩薩也是這樣的,有時候到人間,有時候到天界,有時候到地獄,有時候到鬼道。心靈沒有歸宿,沒有找到自己的港灣,一直漂泊著,就是輪迴的意思,這樣始終是痛苦的。其實沒有回歸之前,沒有真正找到自己的心靈家園之前,都是痛苦的。為什麼說六道輪迴中只有苦沒有樂?因為你的心靈沒有歸宿,沒有落腳的地方,這樣只有痛苦,沒有安樂。

你可能會想:「也不是啊,我雖然沒有見性,也沒有回歸自性,但是有時候我很快樂,世間還是七分樂三分苦吧?」不是,只是我們把苦當成了樂。地獄的眾生被獄卒們懲罰,被鐵錘擊打的時候會昏迷過去,暫時感覺不到那些特別難忍的痛苦,這對他們來說是最快樂的時候。但是昏迷的狀態哪有快樂啊?但是他們認為這是一種快樂,是一種好的狀態,其實是把苦當成樂。

那是不是說人間沒有快樂了?不是說人間沒有快樂,而是輪迴中的人沒有快樂,心靈沒有找到歸宿的人沒有快樂。以前講過由業力的牽引叫輪迴,今天講心靈沒有找到歸宿也叫輪迴,這樣的人是痛苦的。就像被風颳的沙一樣,一直不停地漂泊著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