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呼喚文殊菩薩的真智慧


時間:2017/7/19 作者:佛前明燈

今天是文殊菩薩生日(農曆四月初四)。中華民族是很重視智慧的民族。文殊菩薩就與我們顯得很有緣分了。中國的傳統中,士農工商,士其實是代表智慧的一族。但智慧又不等同於聰明,聰明有些貶義詞,聰明往往容易搞術。修道人很忌諱術,像商為什麼排最後一位,因為相對來講,商人比較重術,重技巧。但智慧是重道。

幾大宗教中,真正屬於智慧的,是佛家和道家。儒家還不算智慧。佛家講般若,就講得更深刻了。佛法以《華嚴經》為代表,越來越燦爛,豐富。道家思想就以八卦為道代表,越來越簡單,最後不用文字。畫個八卦圖就好了。你去看中國文化和印度文化的區別。

現在中國人也不重視自己文化了。甚至很多佛弟子很排斥中國道家文化,認為是外道。佛法最發達是在唐朝,唐朝中道家思想也很發達。所以禪宗就有了佛家、道家、儒家三家思想的結合。在修道上,有些理念,還是很偏於道家的。包括那時人們對《黃帝內經》、《道德經》的重視。

中國人骨子裡是信仰智慧形。以前門口都貼著耕讀世家。耕就是維持溫飽就好了,讀就是要讀書,不僅是教科書,天文地理,人事都要懂。天文也不是現在的天文,現在的天文地理都是把人和物質對立起來,所以破壞環境很嚴重。但古人不這么認為。

古人把天地人,三個看成一體的。而且這個天,還不是天空,不僅是地球,而且能把二十八星宿,乃至銀河系與人合一起來。也就是說,人的身體跟宇宙是一體的。就是這個概念。你就知道中國文化為什麼喜歡叫“天下第一”,這就是道家的觀念。禪宗接受了道家思想後,就開闢了一股不拘一格的格局。我看很多人學佛,不超然,不自在,因為沒有受道家思想的薰陶。或者說,沒有受禪宗思想的薰陶。

現在人要是多一些天人合一思想,你心裡就很舒坦了。以前修道人,都是從儒家到道家,最後歸入佛家。為何歸入佛家?要修行度眾生,佛教講的比較詳細。記得,是詳細。你要教化眾生,就要很詳細。佛家剛好有這個好處。

這個天人合一的思想很重要。現在治病成大問題,首先是沒有這個思想的引導。學佛人也不承認了。其實風水,星象,乃至算命,都是用這個天人合一思想的。道家的九宮八卦圖傳到了印度,再到西藏,就變成文殊菩薩九宮八卦圖了。變成用來做占卜。很多人找西藏人占卜,用的就是文殊九宮八卦圖。

禪宗祖師比較重視這一些。現在重視得不多,學佛都變成教理、系統。搞一個系統出來,來一次道次第。修行也要是天人合一,本來就是圓融一體的。不是直線上升的。我們要有這個圓融一體的觀念。

現在很多學佛,都變成知識,不算真智慧,只能算大腦理論而已。都在大腦的頻率中做功夫。沒有超越出來,不算大智慧。

現在很多法師解釋佛教的世界觀,以須彌山為中心,然後怎么分。這些分法很詳細,可是也把人和宇宙對立起來。一旦對立起來,你就發現,有個地獄可以逃離,有個天堂可以去。因為你和宇宙對立了,那你要怎么灑脫。所以說,我們需要道家老祖宗的智慧。

智慧不離開文字相,但卻不能執著於文字相。現在搞文字相的很多,尤其是學密宗的,要么太簡單,念幾個咒語,要么太複雜,學習非常多的論。但中國人思維上,其實偏於簡樸的,大道至簡。你看老子,孔子,他講的話都很少。《道德經》才五千言。《易經》也少,甚至到前面,只有一個八卦。你就知道了,中國人的哲學方式。我們現在越來越複雜,所以學習都學不完。最後修道都變成學習了。世間的真相反而看不懂了。

佛經翻譯過來時,刪減了非常多。像印度的數量單位,阿僧祇,無量無邊。這個數字是很大的。《華嚴經》原來也很浩瀚,龍樹菩薩說有三千世界微塵偈頌。有塵土那么多。翻譯到中國,就越來越少。中國人好簡。像鳩摩羅什翻譯就刪減了很多。比如《佛說阿彌陀經》的翻譯。但沒有人說他不對。

現在學佛學的,容易執著於文字相,反而障礙解脫。這也是無奈。中國人就愛研究文字。唐朝時,祖師大德就呵斥過,很多人學禪宗,就愛研究文字。現在人更是,到處都有佛學的書院。要從文字相中出來才能成就。

轉自: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