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明華居士

明華居士:在家的佛弟子應培養哪些好的習慣?


時間:2017/7/20 作者:明華居士

1 晨起發願:每天起床後應做適當的發願,如願我此生一定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證不退轉,並乘願再來,廣度眾生;又或如願所有眾生都能遠離邪法,廣發菩提心,速得解脫等。關於發願內容,大家可以根據自己修行需要去編寫。

2 睡前懺悔:每天睡前懺悔自己當天所下的過錯,懺悔自己累世所犯下的罪業,願將自己當天修行和做善事的功德,回向給自己的冤親債主(廣義上來說,冤親債主包含有自己的親朋好友了),願他們早日蒙佛得度,早生極樂。

3 固定修行內容和固定修行時間:我們可以固定每天的修行時間以及修行內容,每天遵守,雷打不動,即使當天因為重要事情錯過了自己的修行時間,也應在晚點的時候補上,養成良好的修行習慣。

4 所有的錯,都是我的錯。我們工作或生活中與人交往,難免會與人產生各種各樣的矛盾和衝突,我們不要發脾氣,不要有嗔眼心,我們要知道如是因,如是果的道理,要知道我們所遇到的困難和問題,都是自己業力現前,不怨天不怨人,一切錯都是我們自己的錯,應作如是觀。

5 看到別人取得了成績,看到別人做善事,看到別人有福報等等,我們不要有嫉妒心、嗔恨心,我們心情要和別人一樣地高興,並隨喜他們的功德。

6 看到佛像要叩拜,遇到僧人、上師、善知識、大德要合掌頂禮,對佛法僧三寶都要有恭敬心,我們絕對不做二寶(佛、法)弟子。

7 看到別人問題和缺點,我們要用別人的問題和缺點對照自己有沒有,如果自己有,自己就應該首先解決自己的問題,然後可以引導別人去改正他們的問題和缺點,如果別人拒絕,要學會隨緣放下,我們絕對不在人背後討論和議論他人的問題和缺點,不說是非,不傳是非。

8 當發現自己說錯話或做錯事的時候,應立即懺悔,並發願以後永不再造,如果我們所說的話或所做的事,對別人有傷害時,應主動向別人道謙,肯求他人原諒。

9 我們遇到老人時,應象對待自己父母一樣地恭敬;我們遇到小孩時,應象對待自己子女一樣地關愛;我們遇到其他生命時,應象對待人類一樣地尊重。遇到任何人或任何生命需要幫助的時候,我們都要伸出援助之手,有錢出錢,有力出力。

10 就餐的時候,我們不浪費一粒米、一滴油、一顆菜,有機會並向同時就餐的人宣揚光碟、不浪費的道理。喝水的時候,要將水杯喝乾淨,不浪費一滴水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