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人間天:學佛是拼福報的,如何增長自己的福報?


時間:2017/7/20 作者:定臻

1. 小回向可以較快見到效果來增加自己的信心和勇氣

現在是快餐時代、雜誌時代,大眾的耐心已經被瓦解得支離破碎,所以過去要勤修苦練很久才能見效果的方法,已經不能滿足於大眾的快餐口味了,大眾需要什麼?需要靈丹妙藥,這個藥吃下去馬上就要見效,如果你告訴他這個方法要去做三年,他不會有信心,如果告訴去做三天或許會去試試。

但是三天怎麼能達到三年努力不懈的效果呢?所以只能在更多的微細部分繼續調整,以期得到最快的見效速度,比如在三部走中強調再三,在第一二段功課後一定要做小回向,只是專門的回向給宿世的冤親債主、六親眷屬和有緣眾生,不去做大回向;如果有問題要去處理就要做針對的專門回向,而小回向的時間要對應延長。

為什麼要去做小回向?《地藏經》中的《校量布施功德緣品》中提到:回向法界不問多少,都能成佛。只要讀《地藏經》都會知道,為什麼要求大家去做小回向?是因為我們真的缺乏耐心和毅力,我們需要很快地見到效果來增加自己的信心和勇氣,而我們如果還抱著大回向的方法,這個見效的速度就如過去一樣,要幾年、幾十年才能略有感觸,這對當下的人類來說太危險了,很容易在沒得到效果前就已經退失了學佛的心念。

2.學佛,當真實地利益親人眷屬,有緣眾生以增長福報

為什麼會退失學佛的心念?過去說學佛是拼福報的,不管大家理解不理解記得這句話就好。我們學佛了,我們無量生的親人、眷屬、仇人、敵人,看到和自己有緣的你,終於能接觸到佛法了,這對他們來說太重要太重要了,歷代的親人眷屬等著我們救度,無量劫以來相殺、相吞的仇怨傷痛需要我們去平復,而那些有緣的眾生也希望我們能去搭救他們的苦難,所以當我們學佛,這些眾生會源源不斷地匯聚而來。

在這樣的一個大背景之下,我們又學得不好,理解得不對,心念里還有種種的不善,自然我們無法利益到他們;如果這個時候我還在做大回向,這些要債的債主們看到了,早已經恨得牙根痒痒了,有錢不去還債,卻在那裝?給這個給那個,結果一溜下來債主卻得不到償還,大家換位思考一下,這樣的行為一定會惹怒債主的。

如果還不懂得回頭,我們需要的時間就會更長,在這個過程中很有趣的一句話叫做——夜長夢多,當你的心念起了波動,那些惡性的眾生就會趁虛而入,可以很嚇人地說,學佛的人幾乎絕大多數都已經有魔在跟隨了,只是我們根本連發現他們的能力都沒有。

因為很多魔不是這一生跟上我們的,而是已經跟隨了很多生,陪我們流轉了很多世,目的只有一個,就是在你將要有巨大收穫的時候,引導你進入到危險中,乃至推你到火坑中,這個事情不管你樂意不樂意接受,事實如此。

在這樣的背景下內憂外患,內在里學習不得力,還在按著形式主義跑,還在開著機關槍;而外在的各種眾生源源不斷地匯聚而來,有的是跟隨很久的魔眾,有的是親人眷屬,有的就是仇人敵人,在這樣巨大的內外的劣勢之下,時間拖得越久,危險也就越大。

3.深入經藏,走到對經文教義的真實理解中,增長福報

希望大家能迅速地走到對經文教義的真實理解中來;而如果走不到真實中,對還沒有手段的人來說,堅持形式是對的。所以當我們還在按形式走的話,就是說明我們還沒手段進入到更深的理解中去,也就是說明我們根本沒有努力、沒有用心、沒有深入思維體會。

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,阿彌陀佛!

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《佛說阿彌陀經析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