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淨土法門怎麼修?


時間:2017/7/20 作者:學樂

佛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沒有起心動念,真心;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,是菩薩,所以菩薩比佛差一等。菩薩沒有分別執著,有分別執著的是凡夫。再下一等,有分別沒執著,是阿羅漢、辟支佛,小乘,小乘有分別沒執著;統統都有,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全有,六道凡夫。你明白這個道理,修行在哪裡修?在根塵相接的時候修。淨土法門怎麼修?根塵相接的時候,用一句阿彌陀佛,代替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把那個都放下,只有一尊阿彌陀佛,這修淨土。你去試試看,不用這一句佛號,你不起心不動念難,做不到。

我們現在很妙,六道凡夫,你看什麼也沒斷,就是把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換成阿彌陀佛,真換過來了。有沒有看清楚?看清楚了;有沒有聽清楚?聽清楚了,沒有把它放在心上,心上放的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,這叫修淨土,這叫修清淨心,真清淨,清淨到極處。我們經題上,清淨心是阿羅漢,不執著,心清淨;平等心是菩薩;覺,後頭有個覺,清淨平等覺,覺是佛,法身大士,覺是不起心不動念,所以不起心不動念就覺悟了,就成佛了,就明心見性了。還有起心動念不行,起心動念是不覺,那是無明。無明不覺生三細,這個三細相就是業相、轉相、境界相;用四分來講就是,相分、見分、自證分,還有個證自證分,這四分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92集2015/03/2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