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初學佛,只可認真念佛。洞得的也隨他去,洞不得的也隨他去,庶不致擔閣工夫


時間:2017/7/20 作者:同成佛道

復寧德晉居士書七

手書六元郵票,(交弘化社)俱收到。汝之性喜絡索,已過之不要緊之事,又何須再說。即如前欲寄月餅,以郵局不寄包裹,又一說再說,此種廢話,說之做麼。我已令汝不可再寄食品,汝尚如此。春間寄來者,完全粉碎,秋初又欲寄,豈非自擾擾人。汝初學佛,只可認真念佛。洞得的也隨他去,洞不得的也隨他去,庶不致擔閣工夫。汝欲得最完善之詞典,恐得此詞典,便日以尋詞典為事,無暇念佛矣。欲查梵語,當閱翻譯名義集。(六本)然初心不知其類,亦不易查。即查出,其所釋之文義,亦恐不能明了。欲查數目名相,(從一至十百千萬等名詞)當看教乘法數,(六本、此簡略而名目多、)及大明三藏法數。(十六本、此所釋詳明而名目比教乘法數少)欲查佛法歷代通塞事跡大略,當看釋氏稽古錄。(五本)又丁福保所輯之佛學大詞典。其名相甚博,而於考究殊欠詳審。大約卅中必有一訛,唯通家方可了別,否則或致由彼致誤。(此依東洋人之成書而增訂者、用洋碼1234567890皆洋字、不識洋字、便無從下手、)此一部須十餘元,現不知有無。此數部書,若是通家備而不用,若或不甚明白,一查即了。汝以全不明白之人,若有此數部書,則成天專用工夫於查名相矣。是以尚不宜即請也。待其漸染深時再請之,則有益矣。況且現在南方水災,為千古所未有。而日本又占東三省,我國極力抵制日貨,恐惹起全世界之大戰爭。(可怕之極)當此危如壘卵之時世,只好專心念佛念觀世音,以求默佑。況汝尚有家務,何暇研究此諸書乎。前數年陝西之災,南方屢為捐輸。今湖北,江西,江蘇,被水所淹之處,慘不忍聞,亦不忍言,募捐之法,種種不一。曹崧喬(蘇州人亦皈依光)數年來為陝西所募,當近十萬,通匯交朱子橋。此次政府派彼往江北辦急賑,蘇州所捐,亦有六七萬元,而各種舊衣,並特縫新冬衣,當有數萬件,然仍是杯水車薪,莫能遍及。而江堤河圩,坍處甚多,救災民尚無款遍及,況修堤乎。修堤之款,比救人之款當多數十倍。堤若不修,一發大水,即成澤國。若修則其款無從而取。天禍中國,此次實為最巨。此種天災人禍,皆由大家不講因果報應,致成廢經廢倫之世道。人情如水,禮法如堤,破除禮教,致人反不如禽獸,故成此堤圩通破,洪水橫流之世道也。趕快教家屬親朋念佛,以作預防。其不要緊事,且從緩再進行。(二十年八月廿二日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