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往生的修因是仰承如來本願力,非自業因力之所成辦(三)


時間:2017/7/21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往生的修因是仰承如來本願力,非自業因力之所成辦(三)

「元曉法師《兩卷無量壽經宗要》云:凡諸所說往生之因,非直能感正報莊嚴,亦得感具依報淨土。但承如來本願力故,隨感受用,非自業因力之所成辦,是故說名為往生因。」

善導大師在《觀經四帖疏》,說阿彌陀佛的接引像站立,要救度眾生的心情,善導大師用四個字一句話來形容:「立撮即行」。

立撮即行的意思,就是站立要接引眾生,就能夠馬上動身前行。如果坐著要救度眾生,動身還得要起身,又多耽誤了一個動作一秒鐘,阿彌陀佛不忍心你多受一秒鐘的痛苦。諸位菩薩,阿彌陀佛站立像是這樣的表法意思,我們讓阿彌陀佛等十大劫了,我們流浪在六道裡面至少十大劫,就表示我們讓阿彌陀佛找尋我們十大劫了。說起來我們實在是很可憐,也很悲哀,認真說我們也是非常的可惡,竟然在六道裡面讓阿彌陀佛找我們十大劫。這一生遇到阿彌陀佛的教法,還不好好聽經聞法,還不好好念佛共修。

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很慈悲,將報恩念佛堂建設的那麼舒適,大殿這麼大,讓大家回到我們道種寺來修行不必煩惱吃的,也不必煩惱睡的,也不必煩惱念佛。時間到了在大殿用功,時間到了在餐廳用餐,時間到了在寮房休息。提供你一天念佛八小時,這麼好,就是要造就你法身慧命的畢竟解脫,要完成你道業的成就。也就是要將你歡送給阿彌陀佛,你讓阿彌陀佛找到了,不要再逃了,不要再繼續流浪在三界了,不要再繼續逃脫在六道了。從今以後應該回頭了,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邁向西方家園一句一步,一句一步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邁向西方極樂世界,好不好?好的人請鼓掌,就是如此。

所以你今生此世遇到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只要乘如來本願力故,隨感受用。隨著你遇到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因緣,有感必有應。有感就是我們眾生的念佛,有應就是阿彌陀佛的救度,你就能夠受到這句佛號的大用。這句佛號的大用,就是救你的法身慧命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白開水有什麼功用?白開水可以解渴,所以口渴的時候,喝一口白開水就能夠解渴;藥物有什麼作用?藥物服用下去可以治病;飯菜有什麼功用?飯菜吃下去可以止飢;電扇有什麼功用?電扇吹風可以讓自己感受比較涼爽。萬事萬物各有其用,佛號有什麼作用?使念佛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就是如此。

當你佛號在心中生起,透過口業的發聲稱念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你就能夠受用到這句佛號,就是被阿彌陀佛接引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。所以元曉法師說:「非自業因力之所成辦」,不是自己的力量所成辦的。「是故說名為往生因」,既然不是自己修因的力量,所成辦生死大業,所成辦往生西方,當然就是成如來的本願力成辦。我們把道理做一個總結,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,是靠佛力還是靠自力?靠佛力。元曉大師所說的意思,結論就是如此。

那道理你知道了,你當然內心就會安心的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當你越了解阿彌陀佛,你的念佛之心越安心。信願要請問諸位菩薩一個問題,一個對阿彌陀佛越有信心的人,會越想要念佛,還是越不想要念佛?想要念佛,答對了,一百分,我為你們鼓掌!一個對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,越了解越有信心的人,就越想要念佛。

雖然往生不是在佛號念的多,或念的少的問題,但是一個真正跟阿彌陀佛的本願相契相應的人,內心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,來思惟淨土教法,心裡總會這樣的想:我念佛念的太少,對阿彌陀佛的報恩實在太不夠了,無論我如何認真的念佛,對阿彌陀佛的報恩,都是不及萬分之一。所以我們念佛堂取名叫做報恩念佛堂,這念佛堂的名字取的非常的好,對阿彌陀佛的報恩,就像我們身為子女,對父母的報恩。無論我們對父母如何的孝順,都無法報答父母親恩的萬分之一,對不對?對,沒有錯。

所以我們念佛人,三福第一要做的就是孝養父母。《觀經》跟我們說三福,第一世福。世福四句,第一句孝養父母,你怎麼孝順父母都報答不了父母親恩的萬分之一。你怎麼精進的念佛,都報答不了佛恩的萬分之一,那你還不認真念佛,你自自然然的心裡這樣思惟之後認真念佛:我實在對阿彌陀佛報恩太少了,實在很慚愧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我應該要多念佛,因為阿彌陀佛對我實在是太慈悲了。人天的缺陷這麼多,我怎麼能辜負阿彌陀佛,對我這份救度的大恩大德,所以我要以精進用功念佛,來報答阿彌陀佛對我法身慧命的救度。這份恩德比天還要大,比海還要深,所以佛號念的太少,唯恐對阿彌陀佛的報恩,實在是太少了。因此認真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

有兩句話,諸位菩薩你好好的記住在心中,我相信對你多念佛有幫助。這兩句話請你們跟著信願,來讀一遍好不好?

「吾佛慈悲,廣度眾生必度我。」

沒有默契,我都還沒有念完,你們就接下去念。

「吾佛慈悲,廣度眾生必度我。

人天缺陷,不念彌陀更念誰。」

講的好不好?講的太好了。「吾佛慈悲,廣度眾生必度我」,阿彌陀佛要度的眾生十方眾生,大家都度就是你不度,你實在有夠可憐的,你是阿彌陀佛不度的眾生,但是有可能嗎?不可能。阿彌陀佛一定會度你,也一定會度我,阿彌陀佛不但挺你也挺我,所以你只要念佛,阿彌陀佛一定會挺你,一定會將你救到為止。

我有一天在探討阿彌陀佛的教法,想到阿彌陀佛的慈悲,所以我在心中自自然然的生出效法阿彌陀佛的心。我就這樣想:將來我信願如果成就妙音如來,如果有一個人,人間任何一個人,想到、夢到、念到我的佛號,南無妙音如來,我一定會用盡各種的辦法,不論費多久的時間、多大的心血,費多少的精神,我一定要救他。救到他往生我妙音如來淨土世界,他堅持不讓我救度,我偏偏就是要救度他。我一定永永遠遠,等到有一天他的回頭。我會派他生命中的貴人,念我的佛號去度他,回歸我的淨土世界。

我想一想阿彌陀佛用這句佛號要度我們,豈不就是如此,對不對?對。我們難道一出生就很想要念佛了嗎?有沒有?沒有。你們有沒有人出生就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有沒有?沒有。我們應該是沒有那麼大的善根,我們甚至以前遇到人家跟我們講佛法:你不要和我說那一些!我們以前說不定很排斥,對不對?對。

以前如果有人鼓勵我們吃素,或許我們會排斥:吃素,吃什麼素?以前如果有人在鼓勵我們念佛,或許我們也不贊成:念什麼佛,賺錢比較好。因為我在鼓勵人家念佛,就有人回答我這一句話。所以我不會放棄他,慢慢的等,等到有一天他回頭。我們也是人家等我們等了很久,我們才回過頭來老實的念佛,對不對?對不對?對。我們也不是一下子就接受佛法,也是經過很多法師、善知識的鼓勵勸勉,所以這一顆心才慢慢的安住在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永遠不放棄我們,「吾佛慈悲,廣度眾生必度我」,這句佛號就是我們往生的修因。

「人天缺陷,不念彌陀更念誰。」

我們在娑婆世界,我們在人道當中,一生生老病死,我們有樣樣都很如意嗎?有沒有?沒有。甚至可以說不如意的事情十之八九,十樣事情有九樣不如意的。所以我們的人生缺陷很多,因此不念阿彌陀佛,是要念什麼人?念阿彌陀佛比較好,還是念子孫比較好?念阿彌陀佛比較好。念阿彌陀佛比較好,還是念感情比較好?念阿彌陀佛比較好。念阿彌陀佛比較好,還是念金錢比較好?念阿彌陀佛比較好。

所以你如果有這份決心,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人生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,和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,你會選擇念南無阿彌陀佛。家業、事業、道業都是業,你會把這三業的哪一業排第一?道業排第一,真的嗎?不是事業要排第一嗎?不是。不是家業要排第一嗎?不是,道業排第一。

那有一天當無常到來的時候,你就不會後悔,因為你我人生都有一天會結束。當我們人生結束的時候,臨終阿彌陀佛來接引,那仗著阿彌陀佛的願力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人生再有任何的缺陷,都會因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一切圓滿,對不對?對。縱然你很有錢,縱然你權勢很大,有錢有勢可是沒有學佛念佛,到最後百年了,甚至有福報無疾而終,但是死到六道輪迴,這樣的生命也是沒有意義的。

所以還是要認真念佛,乘阿彌陀佛的願力了辦生死。因為生死這一件事情,對我們凡夫而言,是人生最重大的一件事,一定要今生將生死這件事了辦,千萬不可以在六道里輪迴,這是信願很真誠對大家的勉勵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