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四十年功課不曾間斷,臨終自在往生的清朝陸氏善女人


時間:2017/7/21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善女人往生傳】四十年功課不曾間斷,臨終自在往生的清朝陸氏善女人

底下師父跟大家報告《種蓮集》的第四則故事。第四則故事這一位善女人是陸孺人。前面跟大家報告過了孺人就是古時候男人對妻子的通稱。陸孺人就是陸氏是江蘇省蘇州市人嫁給太學生包心愚,又是住在江蘇省的。這一位陸氏對婆婆很孝順,曾經一個多月衣不解帶的侍候婆婆的病。這一種女人師父特別欣賞,有孝心。

女人一定要做好相夫教子、奉事翁婆。把這最基本的做好,學佛很容易跟佛菩薩相應。在家當小姐的時候孝順父母,出嫁的時候孝順公公婆婆,如果娘家的父母還在,初二回娘家要好好的奉事父母。娘家的父母生活比較艱難,你不要以為你嫁出去了娘家的父母都不管,還是初二回娘家帶一些錢回去孝養娘家的父母,那你人倫就做到了。讓人肯定讚嘆,你人倫能做好,你學佛一定能學好對不對?人成佛成。你做人都做不好了,你怎麼做菩薩?有菩薩做人做不好能做菩薩的嗎?不可能。你做人做得好,你才能做菩薩也才能做佛,對不對?對。

每一個菩薩、每一個佛都是把眾生看成自己。《無量壽經》世尊跟我們講了兩句話,講的非常的好,說出菩薩的心境。這兩句話就是:「於諸眾生,視若自己。」把眾生當做自己,這是何等偉大的心胸,我們實在很難做到。但畢竟我們要學習佛菩薩的心境、學習佛菩薩的胸懷、學習佛菩薩的慈悲,把父母當成堂上兩尊活菩薩,大年初二回娘家,你們女眾菩薩有沒有孝敬娘家的父母?有。很好!對娘家的父母孝敬,對夫家的公婆能孝敬,好好的扶持丈夫教導兒女,你來學佛了,你的根本做好你很容易契入佛法、很容易跟佛相應,念佛你的心跟阿彌陀佛一定是相應的。

這一位陸氏對婆婆很孝順,能夠一個月衣不解帶的事奉婆婆那很不容易。現代人經常看到家庭的紛爭就是婆媳不合。我聽說婆媳有人每天過招七百回,我的媽啊,那這樣住在一起不會很痛苦嗎?婆婆跟媳婦合不來,那媳婦嫁到夫家那不是生活的很痛苦?所以你們每一位當婆婆的人,師父告訴你們一個要領,把媳婦當做女兒知道嗎?把別人的女兒當做自己的女兒,你不要把她當媳婦當做是自己的女兒,你就會很疼愛你的媳婦,對不對?對。你疼愛你的媳婦,你的兒子也好做人。如果婆媳不合,當先生當兒子的一個是自己的母親,一個是自己的太太,他內心也會很煎熬很難過。所以婆婆要疼愛媳婦,媳婦要孝養婆婆;那當媳婦的把婆婆當做媽媽,那你的心境就不同。事實上師父告訴大家人生的真相,女兒跟母親在一起的時間可能比較短,媳婦跟婆婆在一起的時間可能比較長。如果以前農業社會,一般女孩子到了二十多歲就已經準備結婚了,如果以二十五歲結婚來做譬喻,那女兒跟母親只不過相處二十五年的光陰而已,對不對?對。可是二十五歲結婚嫁到夫家跟先生跟婆婆說不定相處三十年,相處三十年如果婆婆還在,那相處三十年也只不過五十五歲,那現代人越來越長壽。就人家統計我們台灣,經過今年的統計,現在男眾的壽命比以前增加兩歲,以前七十三歲半現在七十五歲半;那女眾以前七十五歲現在七十七歲半。所以台灣高齡化年齡越來越明顯,因為男女大部分都晚婚,結了婚之後孩子生的少,有的只生一個甚至不生,所以年輕人少,老年人多。那以後的人要扶養的責任就會比現代人還要來的艱辛。那如果女兒嫁到夫家三十年,那跟婆婆相處的時間比跟媽媽相處的時間還要長對不對?所以反而要對婆婆更孝順知道嗎?知道。人生的真相,而且念佛人把一切人當做自己,把一切人當做親戚,那這樣就很難能可貴了。把婆婆當做是自己的母親,那你就會很認真的孝養她。

印光大師在《文鈔》講:國家的興衰,女人占了一半的責任。所有天下的男人跟女人都是女人所生的,對不對?大部分的孩子不管男孩子、女孩子都是媽媽帶大的,對不對?對。所以你們當父母的一定要記住要栽培女兒。兒子比較不重要,兒子有沒有栽培無所謂,有栽培當然最好,沒有栽培無所謂;女兒一定要好好栽培知道嗎?你一定會覺得很奇怪,師父您會不會講錯?絕對不會。把女兒教育的成為一個賢淑端莊的好女人,將來嫁到夫家她是一個好太太,是一個好媽媽,是一個好媳婦,她把孩子教好了,每一個媽媽都把孩子教好,這社會不就繁榮、不就安定、不就幸福、不就美滿了嗎?對不對?對。師父是沒有孩子,如果我有孩子,有兒子也有女兒,兒子我一定放心,管他放牛去吃草。我一定女兒特別把她教的很好,讓她成為一個端莊賢淑的好女人。然後嫁給別人,這才是偉大的胸襟。

眼光要看得遠,中國傳統的父系社會裡就是重男輕女,生了女兒以前重男輕女的觀念很重,就把女兒給人家,生下來是女兒給人家。師父跟大家報告過,我媽媽被我奶奶生下來給人家,我媽媽的姐姐就是我的大姨媽,所以我的奶奶生下來也給人家,所以我一直到念高中的時候,我從來也沒有見過我親生的外祖母,就是我媽媽的親媽媽。因為我媽媽被生下來就給了這個養祖母把她扶養長大,那我念高中的時候,第一次跟我媽媽親生的媽媽見面。還是透過別人介紹的,不然我不知道站在我前面這一位老太婆是我的親生外祖母。她看到我那個重男輕女的觀念還很重,講了一句話用台語講的,我印象非常的深刻。我這一位外祖母看了我,那時候我在念高中,她看了我第一次見面講第一句話就是,哎喲歹竹還會出好筍。你看這個重男輕女的觀念很濃厚,對不對?這樣好不好?不好。這個社會要安定繁榮、國家要興盛女人確實肩負很大的責任。所以女人好好的修心養性,好好的照顧翁婆,那是非常重要的。

我們繼續來講這一位陸孺人的故事。這個陸氏她的丈夫包心愚很喜歡做善事,凡是造橋、修路、施衣、放生種種的善事經常記掛在心上,他的太太陸氏也都能盡力的協助完成,夫妻倆人很樂善好施,這是很難得的很值得我們效法。小時候陸氏曾經坐船到普陀山朝禮觀世音菩薩,中年之後則足不出戶,每天早晨起床之後她就誦經、持咒及念佛,四十年來沒有一天間斷過。四十年,所以這一些善女人都有一個共通的特點用功修行,不管是專修或是雜修,每天都很精進的用功不會中斷。所以為什麼她們臨終都能走得那麼自在,不是沒有原因的對不對?對。

修行是滴水穿石的工夫,水一滴一滴慢慢的滴,雖然滴的很慢,但是長年累月不停止的滴,就能夠把大一顆石頭滴穿了。你相不相信?相信。所以修行就是如此每天點滴的工夫,每天用功,如果你平常不看經書,只有禮拜六晚上才回來聽師父講經,這是不夠的;如果你平常不念佛,只有禮拜天晚上才回來念佛修行,這是不夠的。師父常講念佛跟每天吃飯睡覺一樣不可少都一定要做的。每天要不要吃飯?要;每天要不要睡覺?要;每天要不要念佛?要。這一位陸儒人她就是四十年來每天誦經、持咒、念佛,說起來也不是專修,但是這一種不間斷的用功值得效法。

在清宣宗道光二十七年四月初這一年,也就是公元一八四七年,她生了一場小病,幾天之後她告訴兒子及媳婦說:我昨天晚上夢見三位穿著古時候衣冠的人,他們向我招手,告訴我說由於我很誠心誠意的念佛,因此今天就要讓我見到佛。夢見到這樣的夢好不好?好,這是好夢。有時候夢境告訴我們的會是事實的真相。但是有很多的夢境是獨頭意識的單獨起現行與事實不相符合。那通常這一種夢境都是與事實相符的,如果晚上回去你早一點睡夢見阿彌陀佛,看見阿彌陀佛是看的很清楚,阿彌陀佛在你的夢境告訴你:某某佛弟子,我乘本願力,明天早上八點來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好不好?好。這是你在夢境當中夢到的,那真的非常有可能,你明天早上八點就要往生了。那如果你在夢境當中夢見阿彌陀佛而且是看很清楚,阿彌陀佛跟你講的話,要接引你時間講的很明確明天早上八點,那你什麼時候要起床?六點,六點太慢了太晚了,五點就要起床了知道嗎?知道。八點要往生了起來梳洗一下,先換好衣服不要睡到七點半,刷牙洗臉就快八點,八點阿彌陀佛來了,你還沒吃早點,也還沒換衣服,阿彌陀佛我先吃個早點再換換衣服,阿彌陀佛您等我一下,阿彌陀佛會不會等你?會。但是這時候師父就要再為阿彌陀佛講話了,你實在太不應該了,那麼貪睡,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,還那麼貪睡睡到七點半所以要早睡早起知道嗎?五點起來,起來趕緊漱洗換好衣服,打一通電話給師父,跟師父告假知道嗎?因為八點要往生了,那師父平常對你教化之恩,你總要跟師父打一聲招呼。八點要往生,那我會趕緊通知我們助念團的每一位蓮友,你如果五點起來漱洗再吃完早點頂多也六點,而且八點就要往生了還要不要再吃早點?不要了,喝喝水就好了。那這時候師父帶領我們蓮友到你家去大概七點了。那我們再念佛一個小時之後,看到你神情是那麼自在,這個人看起來真的要往生嗎?看他也沒事的樣子,也沒有什麼大病,會不會隨便說一說?果然八點時鐘一敲,準時阿彌陀佛現前,你就坐在客廳上雙手合掌然後念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走了。那那時候師父跟大家會不會跟你拍手叫好?會。這時候就要鼓掌了!這時候走的好走的妙,對不對?對。那師父把你一生修行的點滴記錄下來,成為最好的教材而且是活生生的教材,可以度很多很多的人信心念佛。

你看這一位陸氏她夢見到隔天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果然初八日就是隔天的凌晨,這位陸氏就面向西方念佛往生。所以夢境成真對不對?對。活了八十五歲,她怎麼修行?每天就是誦經、持咒、念佛,那我們更專一點念佛,有時間再誦經。那這一位陸氏她能這麼自在往生,我們也行。所以大家晚上回家早一點睡覺知道嗎?看能不能做一個好夢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那做一個好夢說不定阿彌陀佛就跟你講,十二年後的今天早上八點來迎接你。那你就有十二年的光陰,每天過著念佛修行的日子。這樣好不好?太好了。不管明天或者十二年後反正只要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一切任憑阿彌陀佛的安排,對不對?對。阿彌陀佛如果說明天早上來接引,我們就明天早上走,好不好?好。千萬不要求阿彌陀佛再讓你留下來,那阿彌陀佛如果十二年後才來接引你,你也不要每天求趕快往生。因為師父去關懷老菩薩,有的老菩薩要求趕快往生。這一些你都不用求,把你的身心交給阿彌陀佛發落,阿彌陀佛一定會為你做最好的安排,好不好?好,這就是一心歸命。

時間到了,向大家報告到這裡。祝福大家:一心念佛、往生淨土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