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佛也說夢但不是周公解夢


時間:2017/7/21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「若有誦此陀羅尼咒滿十萬遍,夢中得見諸佛菩薩聲聞緣覺」。在這裡講到,如果是誦滿十萬遍的話,在夢中就能見到諸佛菩薩聲聞緣覺。在這裡講一講夢,底下還有一部分說到夢的啊。這個夢在佛教經典當中有分析。它是一種什麼分析呢?夢也是一種境界,像我們人一樣,是虛幻不實的。我們一般平常為什麼不談夢:人都很難琢磨,很難把握,何況是夢境。夢境是虛幻的,我們不去執著。平常就怕有的人執著,所以我們不談夢。

但夢境往往有所指,有所表。比方說,我誦「準提咒」滿十萬遍的話,如果因緣和合,在夢中就能夢到諸佛菩薩聲聞緣覺。這是業障消除的表證,這是佛緣深厚的表證,這是非常吉祥的夢境。是這樣。夢啊一般在晚上做,白日做夢的那一般都是特殊的人物,我們一般都是晚上做夢。

晚上分三段。古代印度是這樣分的:初夜分、中夜分、後夜分。把一晚上分為三段。初夜分做的夢,一般是跟白天所作的習慣性動作,或者是受的刺激有關。突然一個場面嚇了一跳,或者是經常連續做一個動作,那麼在初夜分做夢,夢中就會顯現,就會顯現一種東西。中夜分做夢呢,往往是非人的干擾。非人的干擾,就是咱們看不到的,另外的眾生,一種境界顯現。後夜分做夢,就是臨天亮時做夢了,那時候可能是八識田種子的顯現。八識田的種子以夢境這種情況顯現。我們人生也是八識田的顯現,是以我們人認為的那種現實情況來顯現,那也是緣起,是這樣。不好的夢有所表,好的夢也有所表。在這裡我們就不執著夢,不去執著於夢境。佛教當中對夢有所解釋,但是絕不是世間的那種周公解夢。佛也說夢,不是周公解夢,懂吧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