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網站徵文

今生您所得到的一切,都是前世修來的


時間:2017/7/21 作者:善光

布施的真正意義何在?難道只是為求個人的福報與利益嗎?佛教常將布施比喻如同播種,種子落入肥沃的土地,加上充足的陽光和水份,才會有豐碩的收成。當我們真心誠意的供養、布施他人,也會慢慢累積自己的福德善緣,圓成菩提道果。

布施除了物質、金錢的給予外,能夠發自身、口、意的布施奉獻,即所謂一粒落土百千生,一文施捨萬文收,與君寄在堅牢庫,汝及子孫享不休,能讓我們享有無窮無盡的福德善報。

布施一碗飯,可以讓人飽足;布施一件衣服,可以使人得到溫暖;布施一點錢財,可以解人燃眉之急。這樣幫助別人解難除困,將自己的所有與人分享,不但可以利益到別人,自己也會有很大的功德。

什麼功德?就是「得生最勝處」,將來能得大富長者之身,甚至得生天上的果報。正如前面所說的,誠心供養、與人結緣、歡喜布施而感召殊勝果報的故事在經典上的記載,可說是非常之多;可見累累的果實都是由一粒善心種子而來的,一個人得生殊勝之處,也是從不斷的布施中成就而得。

「以樂布施者,人天受福報」,佛教講布施,並不僅止於布施衣服、布施飲食、布施錢財,還要布施人歡喜、給予人快樂、令人得到安慰,也就是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,這才能算是真正的布施。比如說:為暗夜行路的人布施一盞路燈,為過河的人布施一座橋樑,為遠行的人布施一杯茶水,甚至對人施與一個微笑、一句讚美或好聽的說話,讓人心生歡喜、遠離恐怖、畏懼,如此不但能利益他人,而且自己將來更能獲得大福報,得生殊勝處。

所以佛教說「種善因,得善果」;因果報應,確實是絲毫不差的。今生的一切都是前生修來的;很多人都讀過《了凡四訓》,其中說到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,今生的命運是誰給你定的?是由我們過往也就是前生自己所做的善、惡業所定的,而不是別人定的,這是多麼的公平啊。所以,如果明白了這個道理之後,覺得自己今生不夠好不要緊,趁現在身體健康還好的時候,努力積極的修行還來得及。

了凡先生明白這個道理之後,他懂得去修因,就是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,這三種因他都修了;所謂財布施得財富,法有施得聰明智慧,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;不但他自己行善,而且太太也幫他行善,全家都行善,所以他的命運改變得那麼快;他發了財之後,自己並不享受,而是分贈給別人,所以他的生活過得非常的快樂;同時他也很節儉,把自己省下來多餘的財物,再去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,所以他的富貴永遠享不盡,生生世世不受貧窮的果報。他懂得因果的道理,懂得布施增福的方法,如理如法的去求,所以就能有求必應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