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很多時候,我們寬恕的不是別人,是我們自己


時間:2017/7/21 作者:善光

人之所以痛苦,就是認為自己都是對的,別人總是對不起我,將一切錯誤都歸罪於別人和外境,念念都覺得自己沒有錯,而不會反省自身的過失。這就是我們痛苦的最大根源。

要想解除痛苦,重要的是反省自己過失,找別人好處,像寬恕自己一樣地寬恕別人。

種子法則就是:你想擁有什麼,就去幫助別人得到什麼。

自認懷才不遇的人,往往看不到別人的優秀;憤世嫉俗的人,往往看不到世界的美好;

只有敢於低頭並不斷否定自己的人,才能夠不斷吸取教訓,才會為別人的成功而欣喜,為自己的善解人意而自得,才會在挫折面前心安理得。

要長立於天地之間,就要懂得低頭。

沒有人知道何時下雨,也沒有人知道何時颳風。

每一個人都經歷過人生的成敗得失,每一個人都有過糾纏不清的愛恨情仇,那些轟轟烈烈的傳奇,那些光輝燦爛的人生,都是轉瞬即逝的時光,一切都會歸於平淡。

因此,沒有必要沉浸在悔恨懊惱或者得意忘形之中。平淡,是每一個生命的主流。

生命中有許多你不想做卻不能不做的事,這就是責任;

生命中有許多你想做卻不能做的事,這就是命運。

只有守住內心的淡定與寧靜,才能在茫茫的人生旅程中欣賞到美麗的風景。

海誓山盟變作曾經,滄海桑田成全了最終。

世界喧囂,人心浮躁,真正的慈悲,是喚起他人心中的慈悲;

最高的智慧,是啟發他人自性的智慧。

自淨其心者智,自忘其身者慧,自明其性者覺。

生活的煩惱在於我們體味生活的深度,生活的快樂也在於我們理解生活的深度,這與職位、權力、財富、名聲都沒有關係。

我們看到一個人每一天都快快樂樂的,臉上總是灑滿幸福的陽光,這說明這個人已經超越了自己。

如果我們看到一個人每一天臉上都是愁容滿面,說明這個人還沒有發現真正的自己。

很多人總是熱心於探討生命的玄機,總相信生命的背後一定有著深邃的秘密。

其實,人生到底就是一場寬恕饒恕,就是一場寬容包容,就是一場淡忘遺忘。

很多時候,我們寬恕的不是別人,是我們自己;我們要包容的,也不是別人,是我們自己;我們要遺忘的,也不是別人,而是我們自己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