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乾隆皇帝現在在人間做平民


時間:2017/7/22 作者:妙音居士

《彌陀經》上說,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」,換句話說,真正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善根深厚。即使像四十八願里所說的,這個人這一生當中沒有遇到佛法,臨命終時遇到一個善知識勸他念佛求生淨土,他也能接受,他也能生歡喜心,臨命終時十念、一念都能往生。這看起來真容易,實際上這個念佛往生的人,過去生中累積的有很大的善根福德因緣。你想想,為什麼到臨命終時,人家一勸他他就相信?這個事可太難了!一生沒接觸過,臨命終時人家勸他,西方有極樂世界、有阿彌陀佛,你要信,不要懷疑,你發願求生,他立刻就接受,這要不是大善根做不到。

這樁事情我見過一次,在美國不是在中國,在馬里蘭州,距離美國首都很近。這是哪一年?是一九八五年還是八六年,有一個中國人,周居士,他不信佛的,叫周廣大,在那邊開了個麵包店。周廣大這個人非常忠厚老實,規規矩矩的做生意,任何宗教信仰都沒有,我們也不認識。在當時這個地區,佛教就是我們一家,華府佛教會,成立大概才一年多,他們請我去做會長,遇到周廣大這個事情。得了癌症,苦不堪言,家裡給他治療,在醫院檢查的時候醫院放棄了,說他的病非常嚴重,是第三期了,沒有辦法醫好,讓他家人帶回去,告訴他能存活的時間很短。家裡人才到處去求神拜佛,到處找,就找到我們佛教會來,告訴他家裡人得的這個病,希望我們幫助。

我們當時有幾個熱心的同修就去看他,看他確實無法恢復,所以就勸他,告訴他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,只要能信,只要真正想往生,肯念一句阿彌陀佛,佛都會來接引。他一聽了就相信,就告訴他家人不要再去求醫,不要亂跑了,讓家裡所有的人一起念佛幫助他往生。這個太難得了!所以我們華府佛教會這些同學非常熱心,看到他這么好,輪流幫他助念,三天就往生了。一念佛,他發願求生,一念佛他就不痛了,本來很疼痛的,他告訴家人就不痛了。好,大家一起念佛,三天往生。聽說火化還有舍利,不可思議!這個人肯定過去生中累積的善根福德非常深厚,只是在這一生當中沒有遇到緣,臨終才遇到。臨終遇到,人家跟他一提,他善根福德因緣就起來了,就起作用。這是我一生遇到的,只念三天佛,真往生了。證明《彌陀經》上說的「若一日、若二日、若三日」是真的不是假的,讓我們親眼看到這樁事情。

念老引「本經《福慧始聞品》」,裡面有這四句話,「若不往昔修福慧,於此正法不能聞。已曾供養諸如來,則能歡喜信此事」。這真的,我們看到周廣大的往生,就是這四句經文的寫照,斷定他過去生中跟佛有很深的緣,曾經修福修慧。所以臨終之前,前三天,告訴他西方有極樂世界、有阿彌陀佛,他能相信;勸他發願求生,他說好,他就真發願,真想生極樂世界去,病就不痛了,感應立刻現前。三天三夜佛號不斷,真往生了。已曾供養諸如來,阿闍王子曾經供養四百億佛,這說明什麼?說明供養四百億佛還不夠,善根還不夠,他沒發願往生。周廣大你看看,他就發願求往生;那換句話說,周廣大過去生中所做的因緣決定超過四百億佛,他一聽他就想往生,他真的就成就了。於是我們想想,這么多年來看到往生的人,實在是在家眾多,出家眾少,這給我們很高的警覺,出家眾都比不上在家居士這些瑞相。周廣大還不能算居士,但是我們肯定他過去生中善根福德深厚,就是難信之法他能信,難行之法他能行。所以,已曾供養諸如來,則能歡喜信此事。

「今我等能遇是經」,我們今天遇到這部經,「復能信受」,我們對這個經能信、能接受,「則決非小緣。蓋由於過去生中,非於一佛二佛而種善根,實於無量佛所,種諸善根」,你今天才能相信,沒有這樣的善根你不可能相信。今天我們學這個法門,信心不堅定,願不懇切,我們就知道原因之所在,過去生中修積的善根福德不足,才會有這些事情發生;如果善根福德統統具足,就不可能有這些事情發生。那怎么辦?我們現在曉得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,這一生的緣錯過了,叫真可惜!我們縱然這一生是個好人,來生還能到人天享人天福報,人天福報一享又迷惑了。

早年,有一次我在北京,遇到念老的弟子,念老往生了。他的弟子告訴我,老人曾經對他們說,老法師這一生所做的功德,如果要不往生極樂世界,來世的福報是不得了不得了!我都被嚇到了。來世享大福報肯定墮落,不是好事情,享福哪有不墮落的道理!所以,我們要把心定下來,我決定求往生,我絕不幹這個傻事。我們對歷史不是專攻專學,但是也略知一二,看歷史上這些帝王將相、大富長者多少人,沒有遇到佛法的,死了以後都在六道搞輪迴。聽說這歷代帝王福報最大的乾隆皇帝,乾隆皇帝現在在人間做個平民,沒人知道,平民百姓。算是他有大福報,沒有墮三惡道。墮三惡道的人很多!這都幫助我們提高警覺,要認真念佛求生淨土,這就對了。所以我們過去生中,非於一佛二佛而種善根,實於無量佛所種諸善根。我們對這句話要肯定,這一生決定不能把路走錯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