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弘法一定要懂得觀機


時間:2017/7/22 作者:王習訓

【學佛當審時機。機是根機,機緣也。所謂時者,如南北朝時,北魏南梁,無不大弘佛法,講席極盛,然不無取著文字相。故達摩東來,乃不立文字,直指人心,正對時病。】

這一段很要緊,這就是講弘法一定要懂得觀機。

一般說到“觀機”,總不外乎叄樁事情:第一個是人,為哪些人講;第二個是處所,在什麼地方講;第叄個是時間,什麼時候講。這是叄番審機。如果是對了機,就是我們佛法講的契機,契機、契理,這才是佛說的。所以佛的經叫做“契經”,上契諸佛所證之理,下契眾生可度之機。

為什麼要“觀機”?“觀機”的作用在哪裡?這一段說得很清楚。

“根機”是講人,就是對哪一類的根機人,應當要說什麼法。佛陀滅度之後留下來這么多的經論,法師講經就好像替眾生治病一樣;當然法師沒有佛的本領,佛“觀機說法”那是決定不會錯誤,法師總得要小心謹慎,觀察眾生的根機,為眾生選擇一個法門,這樣子能令一切眾生得利益。這裡面還有一個“緣”,眾生根機要了解,“緣”也很重要,“緣”不成熟也沒有辦法,因緣成熟。像我們這邊有這么一個道場,這是“緣”,又有這么多熱心於佛法的同修們,他們發心禮請,他們發心邀約大眾共同來參學,這都是緣分。大的環境,這個地區安和樂利,就是社會安定、人民富足,是一個大乘佛法弘揚很理想的大環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