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學佛修亂了、修雜了,連福都修不到


時間:2017/7/22 作者:王習訓

南朝梁武帝,這是大家都很熟悉的,在佛教史裡面他有很高的知名度,大概與《梁皇寶懺》有關係,大家都拜《梁皇寶懺》,拜《梁皇寶懺》一定會提到梁武帝。梁武帝如何?著相修福。他是這么一個個性,我們可以連帶想得到,當時弘法的那些法師,多數也是“著相修福”,跟梁武帝交情才套得攏。達摩祖師一來,他要搞“明心見性”,這兩個人談得不投機,不歡而散,梁武帝就不護他的法。

所以達摩到中國來,看到中國大乘佛法的弘揚都是著相修福,這個不如法;這種修學得的結果,人天福報而已,不能夠了生死出三界,不算是成就。所以他老人家來,針對這個毛病,提倡禪宗;禪宗是不立文字,你們都著文字相,完全把文字舍掉,用參究。他來的時候,禪宗參禪參究的方法用“觀心”,“參話頭”是以後,達摩來是傳的“觀心”,完全捨棄掉文字,這個做法是針對那個時候弘法修學人的著相毛病而施設。

我們今天看看,現前社會佛法的弘揚毛病在哪裡,這個不能不知道。如果不知道毛病,你怎么能夠對治毛病?一定要懂得。現在的毛病不但是“著相修福”,說老實話,梁武帝那個時候是真的修福報;我們現在“著相”,在造業,沒修到福報。人家“著相”是真修福,我們著相,福也沒修到,造了業。這個時候的病,比南北朝那個時候的病深得太多,也複雜太多。

現在一般學佛的人,為什麼我說他修不到福報?他是亂修、雜修。他也很精進,不能講精進,“精”他沒有;“進”,亂進、雜進,他搞這個。因此連福報都修不到,這叫真正可惜。他還在拚命乾,到處去學,一個人拜師父都要拜十幾、二十個,哪個道場都要跑,什麼法會都參加,所以修亂了、修雜了,連福都修不到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