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對治我們這個時代所犯的病痛


時間:2017/7/22 作者:王習訓

我們在這個時代,一定要提倡「專」,印光大師給我們做了好樣子。這個法子不是我有見地,我見不到,沒有這個能力。我們看印光大師所做的,提倡「專修專弘」,這是對症、對治我們這個時代所犯的病痛。

印老當年在世的時候,我們現在看他的《文鈔》,看他的《永思錄》,《永思錄》是後人紀念他的那些文字,都收在《印光大師全集》之中,我們看到很多感人的故事。譬如:他的學生、他的信徒,我們現在一般人講印光大師的皈依徒弟,其實你要這個說法,印光大師並不承認;他在講「三皈依」的時候說得很清楚,這個文字留下來我們看到。他說:你們發心來皈依,我只是代表僧團傳授「三皈」給你,你們是「皈依三寶」,不是皈依我一個人。他都交代得很清楚、很明白。接受他老人家傳授「三皈依」的這些弟子們幾乎統統都有成就,這是對老法師有恭敬心,聽老法師的教誨。

有時候到山上,老法師晚年住在蘇州靈岩山,到山上去看看老法師。老法師看到這個人來了,把他叫在面前罵他一頓:「你來幹什麼,為什麼不在家裡好好的念佛?」他說:我來看看師父。「師父你過去看過了,還有什麼好看的!」罵回去。浪費精神,跑這麼遠的路到寺廟又要供養,浪費錢財,錢不是好賺的,罵回去。這種道風,針對現前佛法裡頭的流弊。

他老人家讚嘆《西方確指》,而且給它寫了一篇序文,《西方確指》是扶鸞扶出來的。老法師說扶鸞扶出來的,只有這一篇東西是真的,其他的不可靠。《西方確指》確確實實純粹勸人念佛,教導大家道場要重實質不重形式,要求真正成就。覺明妙行菩薩的道場總共只有十二個人,何必要很多人,人多了就複雜。道場看起來很興旺、很熱鬧,將來一個都不能成就,統統搞六道輪迴,這不是佛菩薩建立道場的意思。

反過來看覺明妙行菩薩那十二個人,十二個人統統往生,這叫大圓滿,這是真實道場。所以何必要人多?人多了,供養多、收入多、道場財富多,錢一多了就作怪,爭名奪利。道場沒有錢,常常飯都沒得吃,人心都在道上,都知道修行;道場收入一多,心都變了,道心沒有了,那個「道」變成偷盜的「盜」,變成那個盜心,那個痲煩大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