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全仗彌陀乘願來迎,臨終正念心不顛倒


時間:2017/7/22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全仗彌陀乘願來迎,臨終正念心不顛倒

下面這段文是傳燈大師所開示的法語,這段法語將往生是靠他力說的非常的白話。傳燈大師實在非常了不起,傳燈大師是蕅益大師的師伯,傳燈大師為《阿彌陀經》做批註,就是《阿彌陀經略解圓中鈔》,簡稱《彌陀圓中鈔》。《彌陀圓中鈔》這一本著作,如果你仔細的研讀,裡面有許多傳燈大師的開示,也是在彰顯阿彌陀佛的他力思想。這一段法語就是,信願讀一遍,讓諸位來對照一下。

「傳燈大師《阿彌陀經略解圓中鈔》云:娑婆眾生,雖能念佛,浩浩見思,實未伏斷。而能垂終心不顛倒者,原非自力,而能主持乃全仗彌陀,乘大願船,而來拔濟。雖非正念,而能正念,故得心不顛倒,即得往生。」

講得好不好?太好了!傳燈大師跟我們說,我們一個念佛的人,將來臨命終內心不顛倒,就是靠阿彌陀佛的他力,也就是完全靠阿彌陀佛本願船來接引,拔濟我們出離生死大海。一開始說出自力的無能,然後說出佛力的濟拔。

「娑婆眾生」所指的就是我們,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,「雖能念佛浩浩見思實未伏斷」,講出我們自力的無能。我們雖然能夠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但是「浩浩見思並未伏斷」。見思上面用浩浩,浩就是大的意思,浩浩就是很大。

我們的見思煩惱很重,我們的無明業力很大,見惑三戒有八十八使,思惑三界有八十一品,誰能把見思二惑斷盡?很難。光是見惑五科的第一身見,我們就破不了。身見就是我執,誰能把我執斷除,我們連伏住的工夫都沒有。所以傳燈大師才會說「浩浩見思實未伏斷」,伏就是伏住,斷就是斷除,我們連伏住的工夫也沒有,別說斷除。

我們不論怎麼誦經,怎麼的持咒,怎麼靜坐,怎麼念佛,怎麼拜懺,怎麼懺悔,我們的妄念都在,對不對?這是事實。你如果不相信,你每天二十四小時不吃不睡,通通是在用功,不管你誦經,或是持咒,或是拜佛,或是念佛,你一天用功二十四小時。你用功十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年、四十年、五十年,我告訴你,你心中的妄念還在不在?還是在,你相不相信?我們就是這樣的凡夫眾生。

印光大師在《文鈔》經常舉例,要斷見惑就猶如斷四十里的瀑流。四十里的瀑流,你要用刀把它斷除怎麼可能,所謂抽刀斷水水更流。斷見惑就那麼困難了,斷思惑更難。思惑也有五科,就是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,不要說前面的四種,就第一貪慾心就好了,就以貪慾心來講,貪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。正是凡夫的心,什麼人不貪吃、不貪睡、不貪名、不貪利、不貪錢?對凡夫眾生而言,貪五欲只是多與少而已。

所以我們這樣的眾生,雖然能夠念佛,但是見思二惑不能伏住斷除,「而能垂終心不顛倒者,原非自力」。可是臨終心能夠不顛倒,不是靠自己念佛的力量,因為前面講雖能念佛,後面講原非自力,那表示不是自己念佛的功夫,使自己在垂終心不顛倒,是全仗彌陀。

你看傳燈大師,已經講的夠明白了,完全仰仗阿彌陀佛,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。所以下面說仰仗阿彌陀佛,「乘大願船而來拔濟」。阿彌陀佛開著大願船,來到你的面前,伸手要迎接你:佛子某某人我救你。那你要不要伸出手來讓阿彌陀佛救度?當你伸出手來讓阿彌陀佛救度,把你拉上本願船,就是你念佛,我救你,就是如此。

阿彌陀佛以第十八願要救度你,意思就是你念佛我救你,猶如阿彌陀佛開著本願船,到你的面前來:佛子某某人我救你,同樣的意思。既然阿彌陀佛用佛號要救度你,那你念佛被阿彌陀佛救度,這樣能救之佛與被救之機,法與機,機法相契,這樣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。所以阿彌陀佛有接引願,我們眾生有願生心,這樣機法相契一定會往生。

那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肯定的、是決定的,所以念佛正是你接受阿彌陀佛願力救度的流露,對不對?對。這樣同樣要念,是要念阿彌陀佛還是念子子孫孫?念阿彌陀佛。這樣同樣要念,是要念阿彌陀佛還是念金銀財寶?念阿彌陀佛,就是如此。

阿彌陀佛開本願船來到你的面前,請諸位觀想一下,你現在跌落在生死大海,正在溺水,阿彌陀佛開本願船到你的面前親手要接引你,你要上船嗎?一定要上船,不然你馬上在生死大海溺死。記住這班船你一定要坐到,這班船我們大家一起來,請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做班長,而我們大家做班員,我們大家都被阿彌陀佛接到船上。船要開走了不等待了,所以大家都要跟上,一個一個的坐上本願船,船開走了前往西方極樂世界,好不好?太好了!

你回到我們道種寺報恩念佛堂念佛,你不就是上阿彌陀佛的本願船嗎?有的早上才來,下午吃飯就向我們住持告假:師父我剛好有事情,我的孫子發燒,我回去帶他去看醫生,那就是你上船了又下船了,實在有夠可惜,實在有夠遺憾,還要再等下一班船。下一班船如果還沒有來,你或許已經溺死在大海了,所以這班船就一定要坐到,知不知道?上船就不要下船了。師父我明天就要回去了,那你又下船了。

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,要念到什麼時候?念到往生,對。這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。傳燈大師跟我們說,臨命終能夠心不顛倒,是「全仗阿彌陀佛乘大願船而來拔濟,雖非正念而能正念」。是因為阿彌陀佛現前才有正念,還是因為正念才感召阿彌陀佛現前,哪一個對?我聽你們的回答實在很難過!阿彌陀佛現前才使臨終的人有正念,對不對?對,就是這樣。

同樣一件事情,但是對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了解的人,就會有正知正見。我們的臨終阿彌陀佛現前接引,因為阿彌陀佛有臨終接引願,四十八願的第十九願。大家看看前面四十八願的因願文,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,法藏菩薩發願:

「設我得佛 ,十方眾生,發菩提心, 修諸功德,至心發願 ,欲生我國。臨壽終時,假令不與大眾圍繞,現其人前者,不取正覺」

是不是阿彌陀佛先有臨終接引願要救度我們,所以我們遇到阿彌陀佛的佛號,念佛臨終阿彌陀佛現前,對不對?是因為阿彌陀佛現前,才使我們在臨終有正念。

說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,有阿彌陀佛在安排,是阿彌陀佛在成就的,所以將我們的身心交付阿彌陀佛去發落,我們的人生是最幸福、最美滿的,對不對?對,所以將我們的身心生命,交付阿彌陀佛你敢嗎?敢,敢的人請鼓掌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