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萬行大和尚:和尚有什麼可以享受的


時間:2017/7/22 作者:東華禪寺

和尚有什麼可以享受的。既然做了和尚,就意味著你拋棄了功名利祿,拋棄了名聞利養,你還有什麼好享受的呢?

如果要說和尚能享受什麼,只能夠享受清淨的生活,佛法的智慧,為眾生服務的愉悅。

既然你出家了,就意味著你從此以後對這些功名利祿沒有緣分了。

因為你的心不是放在這方面,而是放在普度眾生,弘揚真理上面的。

你所享受的喜悅是在這個層面。如果說你出了家,還在追求功名利祿和名聞利養,你肯定是享受不到並且很痛苦。

因為你的身份決定你不是追求這些,而是追求怎樣弘揚佛法,普度眾生,如何為眾生帶來歡喜。

當你做到這些,你才能夠享受到你付出的一切。

眾生有了喜悅,你才有了喜悅,你也有了享受。

我們很榮幸,生活在太平盛世,碰到英明的政府,給我們宗教的政策開放了。

所以我們才能夠安心學佛,建寺安僧,弘揚佛法,普度眾生,我們的喜悅應該是從這方面找到的。

既然你是個僧寶,是個出家人,是個靈魂的工程師,是個精神的引領者,你就應該把他們從物質堆里引領到精神層面上。

人是需要教化,需要引領的。我們人性當中本就有美好的一面,有積極向上的正能量的層面,但需要人去引領。

那這個工作由誰做呢?由政府引領,由老師和學校去引領。

而你作為一個傳教士,作為一個精神倡導者,這也是你義不容辭的工作,你也應該從這方面下手,你的享受只局限這個層面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