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明華居士

明華居士:面相好就是修行好嗎?


時間:2017/7/22 作者:明華居士

我們有很多學佛的人,喜歡以相貌取人,喜歡從一個人的面相來看一個人修行高低。對於面相白、氣色好的人,就認為這個人修行很好,而對於皮膚黑、氣色差的人,就認這個人業障現前,修得不好,有時還會對面部皮膚黑、氣色差的人,投以一種鄙視的神情,會在別人背後議論,你看誰誰誰面色多難看,他的修行一定有問題。我在生病的時候也遇到過這種情況,有位師兄由於某件事情特別痛苦,想了諸多辦法如放生、誦經等都沒有解決問題,只因一次機緣我就幫了她,幾天後她的問題就解決了,但是有次放生,因為當時經常睡眠不足,經常半夜睡覺,那時氣色特別差,特別是那段時間身體有問題,天天出膿,臉色應該說是臘黃帶偏暗,那天放生現場她就看到了我的氣色不好,就和別人說我的修行有問題,傳到我的耳里,我也只能呵呵,後來這位師兄更是遠離了我們的放生活動。甚至於在她的那些佛友圈子裡,都是經常以某人氣色或黑或暗來判斷一個人是不是修得好。

其實大家都知道我們這個色身也要靠保養,懂得保養的人,面部膚色可以白裡透紅,甚至一些經常參加鍛鍊的人,看上去都會年輕好幾歲,大家前段時間也看到了一位河南五十多歲的女人,因為愛好鍛鍊,她的皮膚和面相看上去和二十多歲的人差不多。但並不是皮膚白裡透紅,氣色好的人,一定就是修行好的人,這些愛好保養的人,他們有些人根本就沒有學佛信佛或修行的。還有世人的美醜觀點與佛教與不一定全部相同。佛教講究的是修行圓滿,好的面相是莊嚴、慈悲的,而我們世人認為漂亮的面相,可能是瓜子臉等。如我們大多數學佛的人認為下巴豐滿的人,是有福報的人,而世間上很多女子為了下巴好看,故意整型成尖形的等等。

的確,我們常說相由心生,就是我們有什麼樣的心,在面相上會有表現,如有些人做事、說話急燥,表面上讓人一看就很急燥,長了一張急燥的臉。對於我們修行人來說,如果我們修的好,我們的心清淨慈悲,反應到面相上來說,也是讓人一看就是很和善的。但這些與氣色關係不大,與膚色也關係不大。如果修行與氣色相關,那我們所有修行人都不該生病了,如果修行與我們的膚色有關,那所有深顏色膚色的人,特別是黑人,就無法取得修行成就了。面相與我們的膚色、氣色不一定有很大的關係。

一位真正好的修行人,其實他是用持戒來莊嚴自己,面相給人一種慈悲、安詳、善良的感覺,說出來的話也是柔軟好聽的,他的言談舉止也會與一般人不一樣,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人。所以我們決不能以人面部皮膚黑白、氣色來判斷一個人的修行高低,以免造業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