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侮辱出家人就是侮辱佛菩薩


時間:2017/7/22 作者:妙音居士

『或身勉為善而口有過言』。譬如說,我們這些年輕的出家人發心都非常好,我前天就遇到一個,特地來看我,跟我談什麼問題?這個年輕的出家人對於戒律非常的重視,很好,說現在報紙上有討論出家人需不需要結婚,他也大做起文章,來問我這個文章要怎么做?我就告訴他,這個文章不要做。他說不要做行嗎?我說不要做行。為什麼?做就落成口過,你要不做、不理會,這個事情幾天就平息下來,就沒有了,你一做的時候,把人的心理觀念又提起來了,你想想看是做好還是不做好?做是是非,不如把心定下來。我說你如果要想做,你就開另外一條路做。我就告訴他,我這兩次,末後兩次大專講座裡面的講題我也是針對這個,但是我對他們所提的絕口不提。我們都談佛教要改革,我們個人提出個人改革的方法,不要批評人家的得失,不批評人家的過錯,他說他的辦法,我們說我們的辦法,辦法說出來,大家去選擇。這就跟世間競選一樣,你只把你自己的政見、你自己的好處說出來,不要批評別人,是非公道自在人心。不要有口過。這個口過,往往我們所修的功德,不知不覺都從口過上漏得乾乾淨淨。佛經裡面、儒家、道家都叫我們守口如瓶,多言一定有過失,祖師教我們「少說一句話,多念一聲佛」,何必要說別人過失?

你想想印光大師的教誡,這是一代祖師,好像是大醒法師去拜訪他老人家,就說到那個時候出家人已經不象樣子了,你老人家為什麼不說說他?印光大師回答得很好,如果我說了他就能改,我就是下地獄我也甘心,我要說他;我說了他不能改,他墮地獄,我說這個過失,說過失不是好事情,我也造了口業,他往地獄走,我捨不得,我跟他一道往地獄去,那我又何苦?你看看祖師的知見,跟我們不一樣,人家心是靜的、是定的,而我們見到人家的過失心裏面就不平,意氣用事。殊不知,見到別人過失,你心裡不平,你就是大過失,你自己先亂了,你已經被那個境界所轉了,你還修什麼道?你無道可修了。無論什麼境界現前,你自己要如如不動,然後你才有智慧,你才曉得應該怎么樣處理,才能夠到盡善盡美。

我們看看雲谷禪師,了不起!我們這個小冊子後面附的有雲谷禪師傳記,諸位回家去好好去看。雲谷禪師見到有人毀謗叄寶,他不會像我們一樣的意氣用事。傳記裡面有一段說,講有一些在家的居士同修們,愛護叄寶,護法心切,看到有出家人不守戒律,不守清規,往往就生毀謗、嫌譏。法師聽了之後,立刻就去營救,懇求那個當事者,告訴他們,你們真正要護法,出家人就是犯了戒,破了清規,你也要用善心對待他,所謂說是不看僧面看佛面,要體仰佛心,謗僧就是謗佛,侮辱出家人就是侮辱佛菩薩,這個話說得多懇切。所以縱然遇到了破戒犯法的出家人,你要真正是愛護叄寶,你也不應該生毀謗。你要勸告他,沒有第叄者在的時候,你把他找到旁邊去勸告他;有第叄者在,你只能夠表現恭敬,絕不能毀謗,這才堪作大德。

而我們今天怎樣?好像不毀謗別人、不貶低別人,我們自己身分抬不高,不曉得謗僧的過失跟謗佛是同等的。大家再看看毀謗叄寶,你不相信,不相信不是說沒有罪,你要相信,你心裡應該警惕,阿鼻地獄的罪業!不信就沒有了?不信照樣有,不是說不信就不墮地獄了,不信就不墮地獄,我們大可不要相信,不信也要墮地獄。所以印光法師絕不幹這個事情,這樣的文章怎么可以寫?說出來,聽的人有限;寫出文章,多少人看,這個罪業是無量無邊。

所以要記住,我們身修善,口要當心過失,要記住守口如瓶,不說別

人過失,你的功德才能夠保得住。常說別人過失,功德都漏失掉了,保不住。

恭摘自《了凡四訓》(第十二集)1978 台灣華藏大專講座 檔名:19-003-0012

感恩上淨下空老法師的諄諄教導,恭祝恩師六時吉祥、法體安康、久住世間,教化有情!

祈願:天下和順,日月清明。風雨以時,災厲不起。國豐民安,兵戈無用。崇德興仁,務修禮讓。國無盜賊。無有怨枉。強不凌弱,各得其所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