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智慧型上師:修行人圓滿解脫的境界和路線


時間:2017/7/22 作者:清蓮

下面我再給大家講一講,圓滿解脫的境界和路線是什麼樣的。嚴格講,修行人可以分為這麼幾類:

1、大根器的人,不用怎麼修,像六祖大師,不用怎麼修,為什麼呢?佛法很簡單啊!一知道萬法都是假的、虛幻的,馬上就放下了,不再追逐夢幻泡影了,就解脫了。《圓覺經》裡面告訴我們:「 知是空花,即無輪轉」 ,就是說知道是假的,我就不再做夢了,這就修成了。這是第一等根器的人。

2、第二等根器的人,雖然知道一切都是假的,但還是常常認假為真,還是要慢慢地放下,每天薰修,拿起來,又放下,老是這麼薰修。這麼薰修的人呢,是二等根器的人。比如我們已經認識「 佛性」 了,知道都是假的了,但是,我們還迷惑、還顛倒。那怎麼辦呢?慢慢地消磨習染。就是說,剛要 執著」趕緊收回來,剛要 執著」 就收回來,漸漸的就時時都能覺醒了。這是二等根器的人修行的路頭。

3、如果還做不到這一點,那怎麼辦呢?首先

就要打坐、禪修,要先修「 定」,我們佛經裡面,叫「 奢摩他」 。佛陀在《圓覺經》裡面講「 先修奢摩他」 。「 奢摩他」 就是「 禪定」 的意思,也叫「 止」 。把心先「 定」 下來,叫「 奢摩他」 。有了「 奢摩他」 ,有了「 禪定」 之後,我們再生起「 三摩缽提」 。什麼叫「 三摩缽提」 呢?

就是「 觀照」的意思,就是說我們的心定下來了,你還要在「 坐下」 的生活中,在清淨心當中做事啊!佛陀把在生活中做事,這種慧力地運用叫「 三摩缽提」 ,也叫做「 觀照」 。

經常禪修打坐,而且在生活中也能「 觀照」,漸漸功夫純熟了,會到什麼程度呢?「 止觀不分」了,睜著眼和打坐一樣的,閉著眼也和平常生活一樣的,這叫什麼呢?叫「 功夫打成一片了」 ,到了這個程度,叫做「 禪那」 ,也稱「 止觀雙運」 ,煩惱也就熄滅了。

我們現在,大部分居士,都是先打坐,先入定,先證悟我們的本有「 佛性」 ,破了「 無明」 ,再在生活當中「 觀照」 。接下來呢,逐漸地、逐漸地磨練自己的習氣,功夫成片了,你就成佛了,成就了。這是這類人修行的路線。

學佛總綱領和正知正見——4、修行人圓滿解脫的境界和路線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