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智慧型上師:《心經》第一句話就是講破無明


時間:2017/7/22 作者:清蓮

剛才我們講的是破除「 無明」,你看《心經》裡面第一句話:「 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」 正是對破除「 無明」 非常形象的比喻。

「觀自在菩薩」 ,是菩薩的通稱,所有的菩薩啊,我們都可以叫「 觀自在菩薩」 。菩薩修大解脫、大自在的「 般若波羅蜜多」 時,智慧到極點時,他運用他的智慧,「 照見」 什麼啊?「 五蘊皆空」 !

「五蘊」 是什麼啊?就是 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」 ,

就是眼看到的、身體感受到的、還有我們的思維、意識,其中,識」 就是微細的「 分別」 。 五蘊」就是這個意思。

「照見五蘊皆空」 ,就是講他的大智慧達到極點的時候,知道萬法都是假的,感受到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;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,都是幻化如夢的,都是假的,這叫什麼呢?這就叫做「 五蘊皆空」 。

度一切苦厄」,有了這種破 無明」的大智慧,你才可以說,不煩惱了,不痛苦了,不為「 五蘊」所惑了。而我們痛苦就是因為沒有這種智慧。

所以說,《心經》裡面這段話是破「 無明」的最好的寫照。

學佛總綱領和正知正見——5、《心經》第一句話就是講破「 無明」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