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逃亡將士發願戒殺,當下感應絕處逢生


時間:2017/7/22 作者:理寧

南朝人有一人名叫盧度,是廣東始興人,曾經學過一些法術。盧度年輕之時,跟隨張永將軍到北方去攻打魏朝,結果張永大軍戰敗,遭到魏軍追殺。盧度一路南逃,來到淮河邊上,卻沒有船可以順利渡過淮河,後面魏軍很快就要趕上。這時真可說是千鈞一髮,盧度心中默默發誓:「如果我能免除一死,從今往後,永遠不再殺害生命。」盧度發完誓言,不過片刻時間,就有兩根木頭從上游漂下來,盧度藉助木頭浮力,渡過淮河,順利脫險。

從此以後,盧度放棄世俗功名利祿,來到江西廬陵西昌縣三顧山,就在山中隱居下來。盧度此時心胸廣闊、慈心愛物,所以山中的鳥獸都願意和他相處,成天跟隨在他身後。一天晚上,從山中出來一頭鹿,撞到盧度居處的牆壁上。盧度就對鹿說:「你撞壞我的牆壁了。」鹿也能聽懂盧度的語言,不再碰撞牆壁,應聲而去。

盧度居住的房屋前有個池塘,他在池塘中養了許多魚,並給每一條魚起了名字。盧度每次餵魚之時,喊著每條魚的名字,這些魚兒就按名字先後,有秩序地前來接食,然後再游回去。盧度隱居之後修行境界越來越高,提前預知自己要去世的具體年月,和親友們一一告別。齊武帝永明末年時盧度自在往生,得享高壽。

《歷史感應統紀》編者感慨:盧度心裡剛剛發願不再殺生,馬上免掉一死,這樣快的感應速度多麼神奇!由此可知,為求取個人的正當目的而做善事,這是佛菩薩天神完全允許的。魚兒能聽懂自己的名字,說明各種動物都一樣有靈性。盧度能夠預知去世時間,說明他守戒守得好,由戒而得定,由定而生慧,這是很自然的道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