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太橋旦曾堪布:洗澡或上廁所時可以念佛嗎?


時間:2017/7/22 作者:如是

佛弟子問我們洗澡或上廁所時可以念佛嗎?

一切萬法由心造,我們覺得它是清淨的,它就是清淨的;我們認為它是骯髒的,它就是骯髒的。上廁所時我們可以觀想布施餓鬼道眾生,餓鬼道的眾生本來就非常缺乏福德,沒有資格享用人類的美食。所以它們只能尋找骯髒的東西,作為自己的食物來填飽肚子。即便如此,也要依靠他人布施和回向才能真正的獲得。洗澡時我們可以念金剛薩埵心咒,把水觀想為甘露,洗淨自己的習氣和業障。

從密法的角度,呈現出來的一切是什麼的時候,要看從誰的角度。譬如桌上的一杯水,人類看了,就是水;惡鬼道看了,就是膿血;畜生道看了,就是住處;地獄道看了,就是鐵汁;天人道看了,就是甘露;八地菩薩看了,就是佛母;而在佛眼中,就是圓滿的大法界。

水只是一個例子,山、河、大地等一切都是如此。

不要過多相信自己的眼識,耳識等等,這些都是無明業力的產物。正如佛陀所說,凡夫的一切感官都是非正量。我們感官面前所顯現的一切皆是假相,根本靠不住,往往會判斷錯誤。譬如去年認為對的事,今年知道錯了;前一天確信無疑的事,第二天發現並非如此,我們卻總是太相信自己。所以凡夫的眼耳鼻舌身意都是靠不住的,我們不能讓無明和我執一再加強,我們要突破凡夫的思想和觀點。同時,也要超越一切二元對立的世俗假相,才能解脫所有的束縛和執著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