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太上感應篇:吉慶避之


時間:2017/7/22 作者:卍淨意

【原文】

積善天懷最暢,作奸俯仰難寬。前生造孽幾多般。文高侮失意,墮馬更羞顏。

開塾適逢水決。投人卻遇丁艱。枉將性命付流湍。吉星多漏照,慶事總無乾。

【註解】

作好事會大吉大利,積善會召來喜慶,這是天理。作惡的人,執掌人間罪惡的神既要剝奪他的福壽,使他遭受貧苦消耗,用以困弊其身心,遭受憂愁患禍以報應其罪過。使他被人咒罵,動不動就遭刑罰災禍。他的命中福祿好運全被消除,吉化為凶,福化為禍,他無法躲避災難的命運。人的一生中所行善事都有善神牢記,好人言行以善為準則,因而能享福祿。那些造孽的人,惡神緊隨其身,與善神無緣。

【故事】

李斌如多才博學,又精通武藝,參加童子考試二十多年不能得意。知府大人張化鵬喜愛李斌如才學,特拔舉他文試第一。他又應武試,也考得第一。大家都認為他進入京城學校不成問題,到了文宗親臨考場,李斌如領到考捲入場對號,正逢下大雨,他穿著帶釘子的鞋,把卷子放在案子上,低下頭去穿襪子,卷子落到地下,他穿好襪子不見了卷子,急忙中卷子被釘鞋踩成碎紙。他哭著告訴文宗,因為考場沒有換卷子的先例,他被趕出考場。參加武藝考試又因馬蹶落地傷了腰,不能入院考試。以前在府中的文武兩個第一,都沒有了用處。從此貧窮潦倒,親朋好友為他找了個教學的差事混飯吃,他背著書去教學。夜裡山洪下來,村莊被山洪沖毀,他的行李書籍也被沖沒,隻身逃脫性命,回到貧窮的家中。這時的知府大人張化鵬已升任廣東運司,張大人先曾賞識李斌如。他便跋山涉水來到廣州,求張大人收留,不巧張家有喪事,已回故鄉數日。李斌如又急忙登程,在途中追上張大人。張大人憐憫斌如,告訴他「你怎么貧寒到這種程度,我有孝在身,沒什麼贈送給你,我的大兒子在杭州作官,幕府缺少人手,我寫封信你帶上去找他,以你的才學,是可以暫時在杭州安身的。」斌如趕到杭州,張大人之子正病危,已不能看他父親的信。家人把斌如安排在外室,沒幾天,張大人之子死了。斌如舉目無親,無法生活,將要跳錢塘江自殺,有一個長鬍子長眉毛老人將他救起。斌如向長者哭訴自己生平,為什麼沒作惡事而屢遭大難,碰不上好運氣?老人說「上天仁愛之心怎么會有私心偏袒,今天大富大貴的人,都是前世積德行善修來的。而飢餓寒苦,投靠不上別人的人,都是因為前生作惡的緣故。你今天雖然沒有罪過,只是你前生是個惡人。如果你今生償還不完前生的孽債,來世還要繼續受罪。只有從現在起存好心,行好事,讀好書,做好人,痛改悔過,還是可以消災退殃,得到善報。」斌如謹遵長者之言,多行好事,後來終於考上進士。

——摘自《太上感應篇白話解》(悌篇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