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真正做到,佛法的利益就得到了


時間:2017/7/23 作者:王習訓

佛智眾多,非言能盡,這叫「不可稱」。跟佛在一起,不問他的時候,他保持一個正常的現相,圓滿覺悟的現相是在定中,你有問他就給你解答,解答完之後他又回歸本位。回歸本位,《般若經》上所說的「般若無知」,無知是他的本位,起作用「無所不知」。凡夫,聖人,初住到等覺稱聖,這些菩薩們有疑惑,向佛請教。如果真的疑惑,他是開悟了,小悟、大悟,不知道多少次了,沒有到大徹大悟。大徹大悟,跟佛就相同,沒有到大徹大悟,不一樣,還有很多問題要請教。佛經都是由當機,當機是什麼?他出來請教。當機有兩種,一種是明知故問,為什麼?他自己知道,眾生不知道,他出來向佛請教,佛這一說,眾生明白了,這些沒有開悟的人明白了。這個明白叫解悟,是聽佛說的,聽菩薩說的,聽善知識說的,明白了。不是自己的,就是不是自己悟的,自己悟的有受用,得受用。不是自己悟的,它能幫助你修行。

像我們現在一樣,疑問很多,怎麼辦?佛說這麼多經典,我們在這個裡頭精挑細選,選跟我有緣的,契我這一類根機的。這是佛法在六道眾生這個層次宣揚。依照佛所說的方法去做,那叫修行。修行修什麼?修戒、修定,因戒得定,因定開慧。戒的作用大!如果我們不從戒下手,只從經教,解門,有解無行,很會說,說得頭頭是道,一條也沒做到,孝養父母屬於戒,尊敬師長也屬於戒,沒有做到,佛法的利益沒得到。要是真正做到,佛法的利益就得到了,縱然沒有開悟,它能幫助你生天。戒是善,沒有惡,斷惡修善,雖然出不了六道輪迴。六道輪迴裡面很複雜,有善報,二十八層天,善報;有惡報,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。人道恰在當中,這是一個特別的緣分,完全看緣,如果遇到善緣,他走的是善道;遇到惡緣,走的是惡道。在古代,我們可以說善緣多、惡緣少,人道的環境還不錯。

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(第四回)第454集2017/6/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