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信願法師:有人說「正行能往生,雜行不能往生」此說正確嗎?


時間:2017/7/23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問:有人說:「正行能往生,雜行不能往生。」此說正確嗎?

答:此乃邪知妄見,茲引善導大師開示以作明證,善導大師《觀經疏》言:「次就行立信者,然行有二種:一者正行,二者雜行。言正行者,專依往生經行行者,是名正行。何者是也?一心專讀誦此《觀經》、《彌陀經》、《無量壽經》等。一心專注思想、觀察、憶念彼國二報莊嚴。若禮,即一心專禮彼佛。若口稱,即一心專稱彼佛。若讚嘆供養,即一心專讚嘆供養。是名為正。

又就此正中,復有二種:一者一心專念,彌陀名號,行住坐臥,不問時節久近,念念不捨者,是名正定之業,順彼佛願故。若依禮、誦等,即名為助業。除此正助二行以外,自余諸善,悉名雜行。若修前正助二行,心常親近,憶念不斷,名為無間也。若行後雜行,即心常間斷,雖可回向得生,眾名疏雜之行也。」

由此可知,本願五正行相應第十八願之「乃至十念」;自余諸善之雜行相應第十九願之「修諸功德」,第十八願是佛願,第十九願也是佛願。第十八願專念佛,不回向得生;第十九願雜諸行,可回向得生。以彌陀平等慈愛眾生而言,專念佛者,明信佛智,要救度;雜諸行者,疑惑佛智,更要救度。

是故,《無量壽經》言明信佛智化生,疑惑佛智胎生,眾生之修因有信疑,往生之緣由有胎化,淨土之果得有報化。這樣綜觀因緣果,才符合經義佛說,也才契合攝生三願。可以鼓勵正行,不可障人雜行,機之法緣,各不同故,不能以第十八願破第十九願,若說雜行不能往生,那阿彌陀佛發第十九願豈非虛願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