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如本法師:何為「三淨肉」?若未分清將得無量罪!


時間:2017/7/23 作者:君合

這是對於一般學佛弟子,一時無法馬上改過吃素的人,個人的立場有種種不便,給予他們一種權宜方便之法,令他們逐漸對佛法的道理有所了解,而後再改除吃三淨肉的觀念,因而理念吃素食之道。

何謂三淨肉?就是限制在三種情況之下,這三種肉不得吃。

第一不自殺:不是自己親自動手所殺,若殺所得之肉不可食,若食則犯規,得罪無量。

第二不教他殺:自己想吃肉,知道自己不能親自殺,而教別人殺來給我吃,這也是犯規,得無量罪。

第三不聞殺:沒有自己親自殺,也沒有教他人殺來給我吃,但聽到隔壁有殺雞,雞叫之聲,此肉亦不得食,食肉則犯規,得無量罪。

還有一種叫做為我殺,何謂為我殺?譬如我到朋友家,朋友很好客,特意買活雞或自家所養的雞來殺,這雞本來不該死,因為我來的原因,這雞為我而殺,為我而死,這叫做為我殺,此肉亦不得食,食肉則犯規,得無量罪。

吃三淨肉的意思就是這種情況而定,除了這三淨肉之外,去買現成的肉或吃便餐之肉,即不構成規範之內。

三淨肉,具備三種條件,第一、眼不見殺:我眼不見它被殺時的情景;二、耳不聞殺:我耳不聽見它被殺時哀叫的聲音;三、不為己所殺:它之死,不疑是為我而殺者。

舉例而言,如果到市場正好看到攤販在殺雞、殺魚,或者販賣的人告訴你這是現宰的鮮肉,這就不符合上述條件;既然知道不是三淨肉,就不該去買。又如,到親戚朋友家裡作客時,他們特地殺雞宰鴨來款待,此即讓眾生為了自己而被殺,這便不是三淨肉。

素食運動是梁武帝提倡的,這個年代比較晚。梁武帝讀《楞伽經》,佛在經上說菩薩慈悲,不忍心吃眾生肉,梁武帝讀到這個經文很受感動,於是自己就斷除肉食。他是佛門的大護法,他提倡素食,所以我們佛家出家的二眾弟子立刻就回響。所以今天諸位要知道,全世界的佛教只有中國佛教吃素,到其他國家看到佛教不吃素,不要覺得奇怪。我們常常去旅遊看到的時候,我們覺得他很奇怪,他看到我們也很奇怪,所以要知道歷史的淵源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