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法語:該說的說;不該說不說


時間:2017/7/24 作者:妙音居士

1印光大師一生節儉惜福,是我們現代人最好的榜樣!我們在《傳記》裡面看到、《文鈔》裡面看到,印光大師一生真誠,處事待人接物,一絲毫虛偽都沒有。

2 跟人說話,句句說真話,沒有奉承人;看到你做得對,他讚嘆你;看到你做的有過失,呵斥你,都是教訓;也有人做得不對,他一句話不說。

3 老和尚有學問、有修養,說了你肯改,他才說;說了不肯改,他不說。

4 說了你不肯改,說了是罪過,他自己錯了;說了肯改,他不說,是他錯了。所以,哪些話該說,哪些話不該說,一定要懂得。

5 肯改過,真修行的人,你不幫助他,你對不起他;不肯改過、不肯修行,無惡不作,你要說他,跟他結冤仇,他將來要報復你,生生世世跟你沒完沒了,那你何必找這個麻煩?

6 祖師大德們有真智慧,該說的說,不該說,笑笑,不說。他沒有偏心,他這個真正叫隨喜功德。

7 所以隨喜要有智慧,沒有智慧,這個做不到。有真智慧、有善巧,隨喜成就無量無邊功德,無論是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,都是成就功德的。

8 沒有智慧、沒有善巧,那個隨順往往會惹來很大的禍害,所以學佛要緊的,還是要學智慧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