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索達吉堪布:天人也會墮落,眾生福報如何長存


時間:2017/7/24 作者:妙音居士

記得《雜譬喻經》中就有一則天人淪為旁生的公案:一次,佛陀與諸弟子外出乞食。途中道邊有一頭老母豬,帶著一群小豬崽,共臥在充滿穢物的髒坑裡。佛陀見後不禁微笑,然後齒間放光,光繞佛三匝後,融入佛的胸間。阿難見佛陀突然微笑,忙上前請問其意。(佛陀不像我們,無緣無故傻笑,又無緣無故痛哭。佛陀悲傷也好、歡喜也好,都是有原因的。)

佛陀告訴阿難及諸比丘:過去無量劫前有一個富翁,膝下無子,只有一女,此女生得莊嚴秀麗,且聰穎明慧,父母甚為疼愛。她長大後,不像世間的女人,只耽著吃喝玩樂、感情地位,而是一直觀察生活的本相,沉思輪迴之事。後來她向父母提出一個問題:“一切駛水流,世間苦樂事,本從何處出?何時當休息?”意思是,世間萬法如水流般瞬間即逝、無常變遷,那痛苦和快樂最初從什麼地方產生?最後什麼時候才能止息?父母聽了這樣的偈語,很佩服女兒的聰明才智,但對她的問題,卻無法回答。

由於疑問沒有解決,此女整天悶悶不樂,愁眉不展。父母見女兒如此憂愁,便為她廣設供養,請來各地的婆羅門及智者長老,並盛滿一盤七寶,宣布誰能回答就送給他。

當時有個人長相端正,卻少有智慧,但因貪得那些珠寶,就不顧一切地說:“我能回答。”此女於是重說偈言:“一切駛水流,世間苦樂事,本從何處出?何時當休息?”那人根本不了解此偈含義,就胡亂說道:“一切都是空無所有的。”此女依之思維,當下即得無所有定,便說:“這位真是大師,讓我受益匪淺!”後來,她命終後生於無色界的無所有處,四十劫中一直住於這種禪定,天福享盡之後,下墮投生為這頭老母豬。

當時也是她福報不夠,沒有遇到真正的善知識,假如有明師指點,當下即可證道,獲得解脫。然而,雖然她修習禪定,卻缺乏智慧,禪定的果報終了以後,還是墮入了惡趣。

可見,遇到善知識真的特別重要。否則,只是遇到一位普通智者,給你講些世間的空性及禪修方法,即使當時感覺不錯,以為這是真正的解脫道,但結果仍會變成旁生之因,沒有多大意義。

因此,通過這個道理,大家應該明白:若想獲得解脫,一定要聽聞空性、證達空性。現在有些法師給別人講法時,要么只講《弟子規》、《千字文》等國學內容,要么只宣揚簡單的人天福報,讓人多放生、吃素、拜佛、念經,對空性法門卻隻字不提,這樣的話,不可能令眾生超離三界輪迴。甚至還有人修持世間的瑜伽、禪定,雖說這可暫時止息一些分別念,但能不能讓你永遠從輪迴中得到解脫呢?特別困難。因為你即使轉生天界,終究還是在流轉。馬鳴菩薩在《佛所行贊》中也說:“生死五道輪,猶眾星旋轉,諸天亦遷變,人中豈得常?”意即五道眾生的生死輪迴,猶如群星在虛空中旋轉,就算是福報再大的天人也會墮落,那么人間眾生豈能長存?

所以,對包括天界在內的輪迴,我們應從內心中生起出離心。世間上有些宗教引導人們往生天界,認為天界是最高的境界。儘管暫時這樣發願也未嘗不可,但不能把它當成究竟的解脫。如今許多人只提倡十善,這不過是在修人天乘,即使你來世轉生欲界天、色界天乃至無色界天,終究也還是要下墮。就像山上滾落的大石頭,最後必定會落到地上,中間不可能停下來的。同樣,只要你是凡夫人,煩惱障、所知障沒以空性的智慧火燒毀,那么一旦因緣具足,就像種子在水土、陽光等滋潤下會發芽一樣,業力種子被我執、煩惱之水灌溉後,也會自然生長,讓我們在輪迴中不斷流轉,永不得超離。

因此,在座的道友要時時刻刻希求解脫。而解脫的唯一辦法,就是要先生起出離心,放下對輪迴的貪執和嚮往,發誓今生捨棄“頭蓋”以後,再也不來世間了。就好像一個人掉在不淨糞坑裡,出來後再也不願意進去一樣,我們對輪迴也要有這種厭離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