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個念佛方法是菩薩教的


時間:2017/7/24 作者:王習訓

念佛的時候要放下萬緣,什麼念頭都不要想。自己早晚如果有定課的話,做早晚課,把電話線拔掉,門關起來。為什麼?淨心,不要有一點點擾亂。這是從功夫上說,這些東西最容易破壞你的功夫。最忌諱的是念佛的時候還想別的東西,這把你念佛功夫統統破壞掉了,念再多都得不到受用。

所以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這個方法是菩薩教的,菩薩是念佛成佛的,他把他自己怎么成佛的方法教導我們。都攝六根是把我們的六根,眼耳鼻舌身意,從外面境界上收回來。眼不是叫你不看色,最好是不看,耳朵最好是不聽,初學。功夫成就了,看不要緊,心裡頭沒有,不執著,就是他不放在心上,這就對了。放在心上就錯了,心要清淨。

看得清清楚楚、聽得清清楚楚,是慧。慧要有定,沒有定,這個慧是假的,定是什麼?如如不動。看清楚了?看清楚了。有沒有起心動念?沒有。有沒有分別?沒有。有沒有執著?沒有。這個見就叫佛知佛見。佛的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清清楚楚,了了分明,如如不動,沒有動一個念頭,這是佛境界;有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執著,菩薩境界;有分別,沒有執著,阿羅漢的境界。如果叄個都有,你是六道凡夫,有起心動念、有分別、有執著,這是凡夫。

起心動念裡頭有染有淨、有善有惡,果報不相同。佛教導我們,染淨、善惡統統放下,自性清淨心裡面沒有一法,連佛法都沒有。心裡還有個佛,你就見不了性,那障礙,佛也沒有。這個難,這是一乘法,上上根人他行。我們怎么辦?我們把一切都放下,把阿彌陀佛請到心中來,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都沒有。我們能不能成佛?不能,但是怎么樣?能往生。往生到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,天天跟他老人家學,再提升到那一步。

這個法子好,為什麼?到西方極樂世界最大的好處,你不要想別的,只想一樁,無量壽,你沒有生死了。壽命長遠,無有限量,身體不衰、不老、不變,永遠年輕。你看看,這個對你修行起多大的幫助,我們為什麼要搞無量劫?就是有生死輪迴。這一生修得不錯,死了之後又投胎,縱然投胎到人道裡來,至少要耽誤二十年,你才能接著修。不容易!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叄一叄集)2012/6/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