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明華居士

明華居士:學佛人如何幫助家人和朋友?


時間:2017/7/24 作者:明華居士

1) 很多學佛人,學佛後,自己受益了,自然而然也想讓身邊的人受益,特別是家裡的親人和身邊的親密朋友,這是很正常的,這也是佛菩薩大慈大悲心的體現,我們肯定大家的想法和做法。

2) 但是我們向家人和朋友介紹佛法的時候,要特別講究方法和時機。盲目地向不肯接受佛法的人介紹佛法,不僅沒有效果,不會有任何功德,還有可能讓家人和朋友誹謗佛法,真可謂得不償失。

3) 向家人和朋友介紹佛法的前提是要做好自己,讓自己首先從學習佛法中受益,第一步是讓他們接受我們學佛。無論是家人,還是真正關心我們的朋友,他們都會從我們角度來考慮問題。如我們學佛後,身體變好了,性格變好了,工作變順利了,福報變好了等等,我們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利益,他們看得見,那麼他們肯定會接受我們學佛的。如很多人反應,家裡人不肯讓他們吃素,擔心我們身體健康會受到影響。如果我們真地用素後,身體很健康,那他們肯定不會再反對我們吃素了。但在他們接受之前,要學會與家人用心溝通,無論他們思想如何,也要用心聆聽他們的意見。

4) 想讓家人接受佛法並學佛,出發點非常好,但不要心急。每個人的學佛因緣都不同,我們家人和朋友也是一樣。心急辦不成好事,特別是在自己還沒有弄懂佛法的條件下,去要求別人來學佛,這是不客觀、不現實的。

5) 如果家人還沒有學佛,我們有沒有辦法幫助他們,或創造條件讓他們開始學佛呢?肯定有。如我們平時做如念佛、誦經、放生、供齋等善事時,可以將這些善事功德回向給他們早日學佛,早日蒙佛得度;如我們用佛家的慈悲精神對待身邊的家人和朋友,也可以感動他們學佛等等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