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人間天:如何才能真正做到被大火圍困,火不能燒?


時間:2017/7/24 作者:定臻

今天分享的是《普門品》中的四個字:“設入大火”。字面上的意思是:假如進入到大火中。略微思忖會發現有點怪怪的,哪一個人能傻到發現有大火了,自己還進到裡面去呢?最佳化後就是:如果他被大火圍困!可是這和原文就有了一種莫名其妙的不同!如何解讀?首先讓我們來說說火。

1.火是佛教世界四大元素之一,特性是蒸騰和熱,代表嗔怒

火在古代是很神聖的,人的進化關鍵是因為掌握了火的使用。於是產生了陶器,形成了烹煮食物的生存技能,也擁有了防禦野獸的手段,更重要的是人的活動因為火的原因獲得了延伸。如果沒有燈火的使用,太陽下山就天黑了,人就被迫要休息了;因為有了火的使用,帶來了溫暖也帶來了光明的延伸,有了光明的延伸,就可以在原本黑暗的地方,去做些什麼了,這就延伸了人的活動範圍。

古代火往往是被崇拜的對象,在很多原始崇拜中都能找到崇拜火的因素。古印度的婆羅門教認為世界是由四大元素組成(地水火風),當然佛教也是這樣提的,不過佛教不只是站在元素層面說元素,而是站在物相層面上說精神境界。《楞嚴經》提到了很細緻的世界發展形成的過程:世界形成最先是因為產生了巨大的風輪,也就是因為自性里攪起巨大的愚痴,所以愚痴招感風災。因為愚痴無明引發了一連串的連鎖反應,無明愚痴一形成就進入到周遍的狀態,其他地方也就很快都進入到愚痴的狀態里,所以風就是成就世界最先的那個因素,也是世界毀壞最後力量的那個因素。

因為風的流動產生摩擦,形成了火的蒸騰和熱,在風輪之上支撐形成了火輪。很多地獄就在火輪的部分,而有的地獄在風輪和火輪交匯處,或者就在風輪里,所以地獄就有寒地獄和熱地獄兩大種類。因為愚痴的風引發的火,就是嗔了,所以嗔是愚痴的結果,嗔也代表了相當的愚痴。世界在火大元素產生時,還不能算是一個有形的世界,因為沒形成地大;所以當世界進入敗壞階段,三災並起劫災來臨,往往火災是中堅力量,風災是最後一擊,而水災就是頻繁出現,雖然傷害很嚴重,但是水災不足以損壞世界的物質基礎。

當風鼓動形成火的蒸騰,火蒸騰的熱量使一些部分進入到融溶狀態,也就是水的那種流動,這樣世界的基本結構就形成了。由底下巨大的風輪支撐形成上部的火輪,火輪蒸騰後形成水輪,在水輪的流動中,堅固的就成為地大了,所以地大是最後形成的物質形態。

水代表貪慾,如果遭遇了水災,也都可以和過往的貪慾業力掛鈎的。形成地大的直接元素是水,世界毀壞的階段,只要風火二輪稍有變動,其上的水輪就會很明顯的感知和對應反饋,所以水災是三災劫難里最先產生的,也是最頻繁產生的。有的經文裡介紹是先有火災劫難,然後是七次火災後一次水災劫難,最後是七次水災後一次風災劫難,但如果深入觀察三者的關係,可能是在轉錄流傳的過程中有了紕漏。而佛教認為四大元素並非是固定的樣子,就像一塊石頭說是地大,但是如果焚燒石頭可以化為液體,如果繼續加熱這個液體,終究這些石頭會化成氣態融入空氣,就再找不到石頭的堅固形態了。所以四大元素代表的四種執著,地大代表堅固留礙,水大代表滋潤流動,火大代表蒸騰,風大代表周遍,這四種狀態是可以相互轉化的,是四種狀態都可以融合在一種狀態中的。

以本句經文來說“設入大火”,假設進入大火中,火代表嗔怒,但是火可能從貪慾中來,比如人產生情慾會感覺身體在發熱,如《楞嚴經二十五聖圓通》中,鄔雛瑟摩當時做佛教護法,他修的是觀火頭的功夫,因為他宿世以前就淫慾心很重,遇到一尊佛陀教他觀察淫慾心導致的身體發熱,觀察骨節里的火燒,結果這位菩薩就藉此進入到圓通境界了。嗔恚可能是從愚痴來、可能從貪慾來、可能從分別來、可能從執著來、可能從妄想來、可能從無明來,所以當我們仔細觀察和分析一個事情的時候,往往這些內容都可以在其中找到,就算是非常非常小的一莊事情,也完全可以找到其中的內容,所以這些內容完全都可以合一,在一件事情里完美的體現出來。

如果我們掌握了這種思維方法,就會非常容易發現自己內在的問題,當然不建議拿這些去懟他人,只要在輪迴中的眾生,就算天人也好地獄也罷,要拿這套方法去勘察,沒一個能逃得出去,全部都躺槍。掌握這種思維方法如果進入到解悟經文裡,就會發現佛教的義理層出不窮,修行的手段方法層層疊疊,在一個方法裡可能會找到其他的很多個方法的影子,在另個方法裡也可以合併出其他的方法來。這就有點模組化的意思了,你想拿哪部分的功能只需要去截取,然後合併在這個方法裡面這就完成了,類似於現在的轉基因的生物技術一樣。只是生搬硬套和善巧方便還不一樣,你截取來的內容,要完美的融合在這個方法裡,就像嫁接子株必須在本體上保持存活才行,不能說我只截取需要的,其他的不管,這很容易導致你的本體就不能存活,嫁接也是徒勞。

2.為什麼明知道大火會帶來傷害,還會衝進火海?

進入大火,剛剛說這是有點怪怪的,誰能看到火還鑽進去呢?聯繫《法華經》的前文有火宅三車喻,世尊把這個娑婆世界比喻成一棟朽敗破落的大宅子,裡面也眾多的小孩子在玩耍。當這個房屋著起火來,而大門又很狹窄,世尊把自己比喻為這些孩子的父親,把火宅中的眾生比喻成自己的孩子,父親為了救孩子免離火患,在外面呼喊孩子讓他們出來,但是孩子畢竟是孩子,不懂事啊,怎么喊也不明白。最後只能老父親自己衝進這個著了火的房屋中,對那些玩耍的孩子們耐心的說:門外面有非常好玩的三種車,有鹿車羊車和牛車,車上有很多的玩具珍寶,只要你們能出來就都有份得到。孩子一聽有玩的東西,就排著隊走出這個火宅。

所以明知道大火會帶來傷害,還會衝進火海的人有兩種:一種就是如世尊這樣的慈悲殷切的佛菩薩,為救療眾生的疾苦,不忍安住於涅槃的境界,進入這個各種執著堅固的世界,引導眾生一步一步的走到安全的地方;還有一種就是不知道怎么死好的。就如我們是愚痴顛倒深重的凡夫,雖然知道苦難,卻不避不逃,這就如前面是大火海,自己木訥的走進去,那么是否有這樣的人呢?這種有火還走進去,又不是為救人的情況可能不存在,但代表的精神層面就不同了。就像有人知道這樣做不好,可是他還做,比如全球最起碼數十億人都在做的吸菸,菸草廠商已經在包裝上印刷吸菸有害健康了,他還吸,明明知道卻還明目張胆。能說他們不是在設入大火嗎?能說他們不是自己走進大火里嗎?《法華經》是以喻立題的經文,其中的比喻是非常多,有的是明說,有的就是暗說了,如這句可以延伸到暗喻里的。誰是那個知道有火還衝進去的人?明知故犯的人都是;那些知道戒律是保護自己的,卻不遵守戒律的人,是設入大火的人;那些知道學佛要出輪迴,在面對事物時還在用世俗去對待的人,都是設入大火的人;那些為求自我利益,傷害大眾利益,蒙心做惡的人,都是設入大火的人;那些為求一己私慾,不惜一切手段行為的人,都是設入大火的人;那些為貪愛而搖動身心的人,都是設入大火的人;那些說修行,卻冷眼旁瞧的人,都是設入大火的人;那些明明知道學佛可以出輪迴,卻不肯努力的人,也都是設入大火的人。於是我們哪一個又不是設入大火的人?設入大火,換句說法就是自取其死。《地藏經》迷路旅人的例子有這樣的話,不令眾生自取其死。明目張胆有危險還去做,這是設入大火的人;很多人為尋求刺激,在刀尖上跳芭蕾,遊走在法律邊緣,拋棄道德底線,他們也是設入大火的人。

這一展開就發現,這個世界本身就面臨四大元素的分崩離析,世界的敗壞就是必然的事情,可是卻有一批人衝進來,不是為了救人,僅是為了貪玩,這和火宅三車喻里的孩子有什麼區別?也正是因為我們這些眾生自己造作種種,陷入在火宅中,才讓諸佛菩薩不得安閒,他們要進來勸解度化我們,所以他們也是那些設入大火的人,但是因為他們有威神力的加被,火不能燒。

3.如何才能設入大火,火不能燒?

於是轉一層,我們如何才能設入大火,火不能燒呢?由是菩薩威神力故,這句話看著還是怪怪的。《地藏經》里無毒鬼王回答婆羅門女說:不是神力,就是業力,不是這兩個原因,是不能到這裡的。所以這世間也好,這個六道也好,不也都是一樣嗎?不是神力如此,就是業力使然,佛菩薩在其中遊走安然,是因為神力如此,而我們在其中處處碰壁是業力使然。

如果我們轉一層,既然佛菩薩靠神力在生死輪迴里示現種種,而不受傷害逼迫,我們是否可以同享?我們如何同享這些受用呢?他們設入大火是慈悲茵茵,為救眾生的緣故。若我們也能如此願、如此行,我們也如此殷切希望眾生得到利益、幫助眾生得到利益,我們是否當同享呢?這時再來思維“由是菩薩威神力故!”說的就不再是特指觀世音菩薩了,明白了嗎?

這一轉化,我們就堂而皇之的登堂入室,過去我們的生死輪迴是靠業力,這誠然不假,但是隨後的生死中當依願流布、當依靠願力而行走在世間,由是菩薩威神力故,火不能燒;就算我們滅不得周圍的火,我們不受傷害。就像演員演的苦情戲,我們看著好虐心,可是他們現場很歡樂的。就像和人交流,別人說了什麼話,你得有反應,沒反應說你是木頭、沒反應說你沒聽、沒反應說你不上心,要有反應反饋的。就像我問各位有沒有問題啊,沒反應,喔,我當你們是木頭,我就心裡平衡了,不是木頭怎么能沒問題呢?

這就像教育孩子,有的事情做的很不好,要教育他,要繃著臉,如果嬉皮笑臉的說,孩子就會覺得這個事情並不重要,再犯也沒什麼的,所以需要調動表情去演;有的情況要演發脾氣,你就要發脾氣,但是不能真發脾氣,兩個人吵吵鬧鬧的也是如此,你知道這是在演戲,好像火燒得很大,可是一轉身能笑得出來,這功夫就很好了。

我們既然知道這些是有傷害的大火,何必再去觸碰、再鑽進去?既然知道六道也好,世界也好,都是朽敗火宅,及時出去就好,不當久住、不堪久住、不宜久住,所以當思維:如何離開烈火的焚燒呢?到底是哪裡來的火?是我們沒發現就進到圈套里了,還是我們本就是要進到這裡?那么我們進到這裡,到底是做什麼目的的?

所以說菩提是藥、慈悲是藥,中毒再深,你把藥自己服了,就能自我救療;能幫助其他人服藥,就能救度他人;雖然藥不是我配的、不是我做的、不是我生產的、藥的作用也不是我發起的,可是就能依靠這個簡單的法幫助大眾同出輪迴、共享安樂,豈不是妙哉?這就是大乘的精髓,你不用一定要多牛多伶俐的修為境界,拿對救人的工具就可以救人,沒多艱難,過去或許不能如此方便,但是現在確實如此方便。

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,阿彌陀佛!

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《普門品析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