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介紹

德亮法師生平德業略述


時間:2017/7/24 作者:淨山

德亮法師生平德業略述

德亮法師法相

江西省佛教協會常務理事、副秘書長、江西省九江市政協委員、江西省九江市廉溪區政協委員、江西省九江市廉溪區廬山東林寺西堂代監院、廬山東林大佛建設指揮部監事德亮法師,於公元2017年7月19日17點20分安詳示寂。世壽44歲,僧臘12年,戒臘10年。

德亮法師,字道淨,俗名孫勝剛,1974年12月25日出生於河北省滄州市滄縣風化店鄉望海寺村。

德亮法師自幼聰穎,善根深厚,性格沉穩、寡言,尤擅丹青,其母述曰:畫什麼象什麼。畢業於河北師範大學美術系。2005年,師萌發出塵之志,於廬山東林寺依傳印長老剃度,依止大安法師學修淨土,曾做大安法師之侍者。2007年,於太姥山禮學誠法師受具足戒。回寺後受大安大和尚之請漸負重任,曾任閉關中心負責人之職,後任監院至今,管理寺院內外事務,尤為祖庭及東林大佛和淨土苑的建設嘔心瀝血、殫精竭慮,貢獻甚大。

德亮法師思維嚴謹,文字縝密,在管理上完全按照僧團的要求竭盡全力,他親自調研有關情況、審閱各項管理制度,並認真組織協調落實。2008年上半年,德亮法師參與東林大佛的設計與施工;2011年主持祖庭和淨土苑的各項工程設計與施工,因師有較高的藝術天賦,故能完全理解寺院建設之宗旨目的,祖庭和淨土苑的基本建設、綠化、道路、佛藝、殿堂都浸透著他的心力與汗水。每遇工程建設方面的重大問題時,德亮法師皆不避矛盾與困難,親力親為,提升了寺院建設的文化品位。

德亮法師深入教理,除聞思修淨土法門之外,對戒律造詣很深,其親自編寫《梵網經菩薩戒講義》,並講授、引導大眾專修淨業之時嚴持淨戒,於信眾之中影響巨大,是一位難得的正見法師。德亮法師本人修持勇猛精進,曾四次從東林寺三步一拜朝禮東林大佛。師平時亦心不離佛,佛不離心,清淨莊嚴。曾做本寺菩薩戒教授阿闍梨六次。

作為市政協委員,德亮法師亦能較好地反映信眾的呼聲,維護宗教利益,為維護道風、促進社會和諧,發揮了重要作用。

德亮法師自幼身體羸弱,高中時被查出患有嚴重B肝,師始痛思生死之源。曾有居士請師開示她的女兒移民美國之事,德亮法師淡然曰:去哪裡不是茅坑?唯有極樂淨土才是安穩之所。可見師厭離娑婆之心甚切。他視身體僅為皮囊,即使不適,他亦閉口不言,依然置身於繁忙的事務以報佛恩、師恩,不以健康為意。

住院前夕,德亮法師自感病體拖累,身心疲乏,欲專心清修調養一段時日,豈料未久竟查出患有急性肝功能衰竭,經國內多名專家診斷,已無病癒希望,即使換肝,亦風險極大,或在手術過程中死亡。德亮法師拒絕換肝及一切治療措施,只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並遺囑交代身後之事。師從醫院回到寺院後,大安法師親臨其病榻前探望開示,並說,你的往生是我近期最重要的事情。遂親自安排東林寺僧團為其護念、做普佛,至師往生前,每天2小時一輪班,由僧眾全天候護念。

德亮法師回寺的幾天,意識清醒時,拒絕一切飲食和藥物,拒見俗家親屬,只口稱佛號,往生心愿極為懇切,助念現場清淨祥和。經僧團助念81小時後,於7月19日17點20分在念佛聲中安詳示寂。

德亮法師荼毗法會將於7月22日13點30分於東林寺化身窯舉行,此前,助念將移至香光講堂,祖庭與淨土苑分別舉行連續三天的超度法會。

師乃難得之優秀僧才,茲功德圓滿,撩衣西歸,四眾悲欣交集。近日,信眾紛紛發文感念德亮法師法音宣流教化之恩!感念德亮法師作為三師之一傳戒之恩!感念德亮法師不辭辛苦、任勞任怨於祖庭建設忘我付出之恩!

祈願德亮法師蓮開上品,證無生忍,大悲不捨眾生,早日乘願再來!

江西廬山東林寺

2017年7月20日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