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等你福報享完,惡報就現前


時間:2017/7/25 作者:妙音居士

神這個意思,本意是什麼?聰明正直,說得好,但是本意,我們看「神」這個字的寫法,它的左面是個「示」字,示字是什麼意思?上面這一點一划,古時候這個字叫上字,上天;下面有這三條,這是垂象,用我們今天的話來講是自然現象,古人講:「上天垂象」。這邊是「申」,申是什麼?通達的意思。用我們現在最簡單的話說,通達宇宙人生的真相,就叫神。哪個人能通達宇宙人生真相,我們稱他作神聖,聖也是這個意思。所以神這個意思,這個字是會意,讓你看到這個字的形象,體會它的意思。他一切通達明了,這樣的人,「君子所當敬畏」,讀書人、知識分子對於這種人,哪有不尊敬的?有學問、有道德。「乃有無忌憚之小人,自謂正直無邪,可以屈服鬼神」,這是小人,不相信有鬼神,以為自己很了不起,可以降伏一切鬼神。「不知其心術之微,鬼神早已窺破」,你的起心動念,鬼神早就看破了,早就看穿了,你在那裡造罪業。果報在這個世間,特別是在現在,報得太快了,諸位只要細心觀察一下,你就明白了。我們今天造作一些罪業,好像果報沒有現前,這是經上講的,這是靠你過去生中所修的一點福德,你這一點福報還沒享完,等你福報享完,惡報就現前,那個時候後悔莫及了。

人要明理,你們過去生中修的福,造罪業不怕,你還有餘福保護你。我不敢,我在年輕的時候,多少看相算命的給我算命,我前生沒有修福,所以年輕的時候過得非常苦的日子。我學佛,很多同修知道,我度過十五年非常艱難的生活。也有一些出家的朋友,看過我在台中過那種生活,看到都搖頭,任何人不能忍受。我沒有福報,前生沒有修!現在到晚年,大家看到我生活還不錯,是我這一生學佛以後才懂得修福,所以我是現世修、現世報,你們所看到的。你們是靠過去生中的余福,你們如果肯修福,你們的晚年決定超過我太多太多了。人為什麼不知道修福,而去造罪業?太上跟我們說的,《文昌帝君陰騭文》裡跟我們說的,「舉頭三尺有神明」。佛給我們說的,有兩個神,一生跟到我們不離開的,一個叫「同生」,一個叫「同名」,這兩個神住在我們身體當中,形影不離,我們造善造惡,這兩個神立刻就到上天去報告。我們起心動念,甚至於自己還不曉得,他已經知道了。

人不可以不存善心。我一生自己修學、勸告別人,存心就是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」,落實在生活當中,落實在工作裡面,落實在應酬、處事待人接物,不管別人用什麼心對我,我用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慈悲」心對他。他再惡,我也不會記他的惡,我總是想人家好處。人家對我有一天的好處,一個小時的好處,極其微細的好處,我都記在心裡,感恩戴德。他對我怎麼樣的害處,毀謗我,侮辱我,陷害我,我統統不記得,修自己圓滿真實的善心,讓自己一生、生生世世永遠生活在善的境界裡面。我們跟佛菩薩學,我們跟聖賢學,學的是什麼?就是這些。在這個世間,一生一世,我們認真努力學習看破放下,自在隨緣,遠離是非人我、貪瞋痴慢,讓自己煩惱不起,我們的修學就有了成就。如果每天還是起煩惱,每天還是看到別人不對的地方,我們就錯了,我們就不像佛、不像菩薩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