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老師教我六個字,我六年沒放下,六十年才好一點


時間:2017/7/25 作者:王習訓

學佛就是回歸,除了回歸之外一樣也沒有。所以我們要曉得,整個宇宙是假的。不但我們在這個地球上,生命的時間不長,一百歲的人不多,這一百多年當中,見聞覺知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佛在經上常常用比喻來說,比喻用得最多的是夢,夢幻泡影。《金剛經》上說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說了四個比喻,夢是主要的一個,「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」,露是露水,太陽出來露水就沒有了,不是真的。我們有沒有用佛教誨,來面對著六塵境界?如果能記住這一句話,「一切有為法」,有為就是有生有滅,就是夢幻泡影,能夠這樣看法,「應作如是觀」,你就能回頭,你就能覺悟。快速,頻率之高,《金剛經》也有比喻,「如露亦如電」,電是閃電,一剎那就沒有了,露是露水。我們要能夠把一切法都看成是露水、是閃電,怎麼樣?智慧就現前。什麼智慧?放下,把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放下,放下就回歸自性,問題就解決了,好!

可是,我們聽佛說了,人家問我們也能回答了,有沒有作如是觀?沒有,樣樣還認真,沒有把它看作夢幻泡影。真正看到夢幻泡影,見色看得清楚,聞聲聽得清楚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怎麼樣?不放在心上,對了,這個人就是菩薩。我們今天所做不到的就是,讀了佛經沒用上,依然還放在心上,把一切法放在心上。放在心上就是當凡夫,不放在心上你就是菩薩,菩薩跟凡夫差別在此地。佛怎麼樣?佛根本沒有起心動念,這就太高明了。我們起心動念,把起心動念不要放在心上,放下,就不要理它,假的,沒有了,像閃電一樣,亮一下就沒有了,要作如是觀。你要常作如是觀,觀個二年叄年就成功了。成功是什麼樣子?清淨心現前,心不再放東西了,清淨心,清淨心證阿羅漢果。再提升一級,不但心清淨,分別沒有了,阿羅漢還有分別,沒有執著,分別、執著都沒有了,菩薩,比阿羅漢高一級,菩薩。最後把這一念徹底放下,就回常寂光,那就叫成佛。

佛跟人是一不是二,人是什麼?見色聞聲統統生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統統都有,這叫什麼?叫煩惱。於自善根常生煩惱,本來是善根,一著相就變成煩惱。不著相,為什麼不著相?假的,它不是真的,根本就不存在。《心經》上說得好,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」,這是用眼根來舉比喻,眼見色,你就分別色,你就執著色。經上講的,佛也用這個方法,不用這個方法眾生不懂,要用眾生的話說給眾生聽。但是眾生會聽的人不執著,明白了,不分別不執著,這是佛的好弟子,這是佛的真實弟子,他入門了。我們聽懂了,聽了還是有分別,還是有執著,痲煩就在此地。什麼時候真的覺悟了,所謂真的覺悟,自自然然不分別、不執著。凡夫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生生世世無始劫來,吃不完的苦頭,真苦。

如果真聽話,聽話就四個字,看破放下。我初學佛的時候,第一天老師教我的。我向他請教,佛門的殊勝,我聽方東美先生所說的,無與倫比,沒有一法能夠跟它相比,我向大師請教,佛門有沒有方法讓我們很快就能契入?老師聽了,看著我,我也看著他,我等他開示。他看我心浮氣躁,心浮氣躁不必說,說了等於零,一定恭敬心生起來,心定下來,沒有雜念,沒有妄想,沒有分別,沒有執著,這個時候老師就告訴你。我們互相看了半個多小時,房間沒有別人,我記得我們總共只有四個人,一下就沉下來,一念不生。完全靜下來了,老師開口了,「有」,就說一個字。他說有,我們馬上就振作起來,等了好半天才有,這注意聽了。我們這一動,章嘉大師就不說話了。等了差不多有十分鐘,我們就又定下來了,說了兩句話,「看得破,放得下」。第一次見面兩個小時,就說這麼幾句話,最後囑咐我,我今天給你講六個字,你好好去做六年。頭一堂課,六個字要做六年。放下什麼?起心動念,分別執著。真正放下了,智慧就現前,就看破了,整個宇宙人生,十法界依正莊嚴,它是什麼回事情,你統統明白了。第一天兩個小時,把佛法就講盡了,我們怎麼樣?聽不懂,話聽得懂,裡面的真實義是一竅都不通。所以老師末後這句話重要,好好去做六年,看破放下要做六年。

我們為什麼放不下?沒看破。為什麼沒看破?我們的疑沒有斷。聽經,學佛幾十年了,半信半疑,不是真的放下。真放下,他就入門了。老師當時教我做六年,我六年沒放下,六十年才好一點,學佛六十年好一點,今年六十六年。不在事上、境緣上,境界緣分裡面去真磨鍊,真功夫不能現前,要禁得起磨鍊。磨鍊裡面最重要的,就是「萬法皆空」,古人用這句話,下面續的是「因果不空」,能講得通。用在修行上,明心見性不空,看破放下不空,真能幫助你入佛境界。時代不一樣,亂世,活在這世間太苦,我們要乾真的,不能幹假的。乾假的,來生還是六道輪迴;乾真的,決定求生淨土,往生極樂世界,就對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