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人間天:有福報才能遇聞到佛法


時間:2017/7/25 作者:止盈

在學佛的這條路上分五個階段過程:

一、信佛;

二、學佛;

三、修;

四、用佛;

五、成佛。

說學佛已經不是面對初步接觸佛法的人來說的,而是真正的信受後,才能開展學佛的。佛教提倡的很多義理,在很多人看來往往是虛妄不實的,讓人摸不著頭腦;因為很多東西是看不著摸不著的內容,讓很多人有疑惑:佛教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?是不是有這樣的情況?就像《地藏經》婆羅門女救母的例子,聖女還不那麼完全相信地獄的說法,還要問無毒鬼王去驗證。

學佛的根基基礎是信佛,你是否真的信佛?我信了,所以所有我遭遇的事情,我都願意承擔,乃至有人的污衊和噁心的欺詐,為什麼呢?我知道這肯定是我欠下的,我償還就是了,因為沒有無因之果,我能承受的都是有其因果的。

信這個字是很簡單的,但是信的標準可就不簡單了。天台宗提到過六信,也就是你說信佛,你應該做到這六條信,才能算做真信佛了。

一、信他,信佛菩薩有大德大能,信他們宣講的義理;

二、信自,相信自己也有佛性,因為這佛性,我堪以修持,最後究竟成就;

三、信因;

四、信果,如是因即如是果了。如果相信結果,那麼必然要相信促成的因緣,沒有無因之果;

五、信事;

六、信理,你要相信這樣的事情和這樣的道理,你能做到這樣的事情,那麼你需要對應的理論做支持。

這六信尚且算是初步的,如果深入研究,就要說到《楞嚴經-五十五位菩提路》中的十信位了。我們可以看看《五十五位菩提》路,太刺激了,為什麼?因為其中三信、五信的階段,就已經非常非常高了。如果粗暴地說這幾信,有的和佛的狀態已經非常像了,而需要走通十信才能進入到十住位,也就是如何安住其心的階段。這就看得出來《金剛經》起步就是走通十信位的大德堪以學習的了,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很多人學習《金剛經》得不到真實收穫的原因,得有這個基礎才行。

阿彌陀佛。

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