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太上感應篇:昆蟲草木猶不可傷


時間:2017/7/25 作者:卍淨意

【原文】

細物宜存保護心,昆蟲也解報藏金。

初生草木休戕折,麟趾他年送好音。

【註解】

「昆」,是眾多意思。「昆蟲」,生物之中最微小的生命。「草木」,生物之中沒有感情的東西。存有仁愛之心的人連草木這類無情物都不肯傷害,何況其它。見到柴草中蜇伏過冬的昆蟲不忍殺害,開始成長的樹枝不折,這都是聖賢的用心,不忽略細小的生物都是這樣做的。

【故事】

廣南人郝寬,居住在越王台畔。性情仁愛慈善,從不殺害生命。夏天他用紗布籠罩燈火,防止飛蛾被火燒死。大小便先選擇乾淨地方,恐怕傷害昆蟲。蒼蠅蚊子來了,他只把它們趕開,不去撲殺蟻蠅。

廣南白蟻極多,這些白蟻咬穿箱子,鑽進書篋,損害衣服書籍,而且白蟻吃銀子。只有竹雞能克制白蟻,郝寬恐怕竹雞吃白蟻,禁止家人養竹雞。他有千金長期放在箱子裡,被白蟻吃掉三百金,家人看見地上碎銀星星點點,尋到一個洞口,見一隻破瓮底下無數白蟻,散布在周圍的約有一斗。家人合謀說「把這些白蟻放進火爐里燒煉,大概可以得到原來吃掉銀子的七八成。」郝寬說「為了那三百金,傷害十萬生命,我不忍心這樣做。」急忙把它掩蓋保護起來。這天夜裡,他夢見武士幾十人,都穿白衣服,駕著馬車來迎接他。武士說「蜉蝣王有請。」郝寬恍惚中登上馬車,來到一座城中,城中人民富裕,房屋華麗,是一處大都會。又有無數官員跪伏在道旁迎接他,請他進王宮。國王穿絳紅袍子,頭有玉簪,腳穿紅鞋,又威風又肅穆。國王走下台階,拉住他的手敘賓主禮節。國王說「寡人依託於仁人家中,不聞竹雞翰叫聲音,保全了性命。由於我缺少智慧,功德淺薄,政令刑罰不嚴,國內百姓為盜,損傷了你的財寶。昨天在瓮山打獵,又得到你的保護,這樣的厚德怎么能不報答。越王台左邊槐樹下邊有一窖銀子,是漢朝趙佗埋藏的,你可取出歸你所有。寡人聽說麒麟不吃生物,不踐踏生長的野草,你可算是人中麒麟。只可惜你年齡大了,不會有什麼成就了。這些銀子也只好由你留給你的兒女了。」國王說完,令武士將郝寬送回。郝寬夢醒後,仔細回想夢中情景才恍然大悟,說「蜉蝣是螻蟈的名字,‘翰’音是竹雞的叫聲。前所救的白蟻,顯然是在報德。」他讓家人到槐樹下去挖,果然挖出一窯銀子。後來他生下兒子取名瑞麟,考上進士後做到翰林之官,瑞麟的文章有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