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念阿彌陀佛那個心要真誠、恭敬


時間:2017/7/25 作者:學樂

《十住毘婆沙論》這裡頭有幾句話,「若人疾欲至不退轉地者,應以恭敬心,執持稱名號」。這個稱名號就是念阿彌陀佛,念阿彌陀佛那個心要真誠、要恭敬,才會有感應。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我們真如本性流現出來的,所以應以恭敬心,執持稱名號。「又《小本》曰:若有人已發願,今發願,當發願,欲生阿彌陀佛國者,是諸人等,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小本《阿彌陀經》,《阿彌陀經》這句話大家都很熟悉。已發願的成就了,都往生了;今發願的是現在,誰發願誰往生。要真發願,發願,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,對這個身體還有留戀,還捨不得,他去不了;必須身心世界一起放下,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。

真正發心學佛,一般三年成就。三年是不是壽命到了?與壽命到不到沒關係。三年可以念到功夫成片,就是心裡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全放下了,沒有了,這個好!這個境界裡面就能跟佛感應,所以多少人三年往生是什麼?不是壽命到了,功夫成熟了,見到阿彌陀佛,向阿彌陀佛要求,我還有的壽命我不要了,我現在跟你去。阿彌陀佛很慈悲,他就帶你走了。《淨土聖賢錄》可以做證明,《往生傳》可以做證明。海賢老和尚如果真求往生,他二十歲出家,二十五歲他就有這個能力,壽命不要了,跟阿彌陀佛走,阿彌陀佛真帶他走。他是個特殊的例子,阿彌陀佛要他住世表法,做個榜樣給人看,是這么一回事情,要不然早就往生了。所以,欲生阿彌陀佛國者,真正想往生極樂世界,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這是三不退裡頭的念不退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05集2015/06/2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