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"活著吃虧" 還是 "死後吃虧"


時間:2017/7/26 作者:善光

◎宣公上人一九八七年八月二十三日

開示於美國加州聖荷西教會大學

吃齋,是活著吃虧;不吃齋,是死後吃虧。

吃齋?吃肉?我所懂的知識是什麼?就是多吃虧,不占便宜。你若真明白了,便知道吃虧即是占便宜;占便宜,就是真吃虧。

有人曾問一位善知識:「吃齋到底有什麼好處?不吃齋到底有什麼不好處?」善知識答:「你吃齋,是活著吃虧;不吃齋,是死後吃虧。」這是什麼意思呢?吃齋是活著吃虧,因為未能滿足美食之欲,不能享口福。可是若不吃齋,吃了很多肉,死後便要到地府算賬。到時,算一算你一生吃了多少豬肉?牛肉?若身體內摻了很多豬肉的成分,就投胎做豬;摻了很多牛肉的成分,就投胎做牛。要看看你這個合股有限公司,是蝕本?還是賺錢?若蝕本,便投胎做豬、做羊、做牛去還債;若賺錢,因為你在生時不吃眾生肉,不欠它的,死後則不須要跟它們打交道。

「法師,你說這話,令我很不高興!」我講的是真話,故你不高興,那么你可以去聽假話。你現在不願聽,等將來死後又後悔早不聽我的勸告,可是太遲了!我是憑良心向你講真話,大家不要貪口欲、貪享受,死後就不會上大當!

「無論你怎樣說,我也不會上你的當!」那很好,你上你自己的當,也不錯嘛!真理是人人所不容易相信的,因為人迷得太深;人不願意信,也不願意聽,不過,法爾如是,就是這樣子。若人人信真理,大家早已成佛,不會有那么多眾生了。現在跟大家講講「肉」字的意義。有偈云:

肉字裡邊兩個人裡邊罩著外邊人

眾生還吃眾生肉仔細思量人吃人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