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放下,智慧就開了,人就得自在


時間:2017/7/26 作者:心源

五種見惑第一個身見,每個人都把這個身體認為是自己,這叫身見。身不是自己,為什麼說身不是自己?身是假的,剎那生滅,不是真的。《菩薩處胎經》裡頭,彌勒菩薩講得好,一彈指,時間很短,多少次的生滅?三十二億百千念。三十二還要乘百千,我們把它算出來了,三百二十兆。一彈指,這個身體生滅三百二十兆次,真難!三十二億百千念。一秒鐘彈七次,我相信有這個能力的人,身體很好,強壯,年輕,那就乘七,三十二億百千乘七,得出來二千二百四十兆,一秒鐘。這麼多個身體出現,哪一個身體是你?統統是你。像我們看過去那個電影的底片,過去的電影是動畫,一秒鐘多少張?二十四張,這大家都知道。那是不是二十四個我?一秒鐘有二十四個我。所以你明白這個事實真相,就知道了,假的,身不是我,要為這個身造業不值得。所以佛法修行頭一個破身見,身見破了知道確確實實不是我,就證初果須陀洹。須陀洹確實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不把這個身體看作我。那身體是什麼?跟我什麼關係?我所有的,叫我所,不是我。我不生不滅,證得清淨法身,真的我才現前;沒有證得法身,這身體是個假我,不能為它造業。這身見。

第二個是邊見。邊見是對立,有我,對面就是人,有我,有人,執著這個虛空法界,以為都是真的。殊不知遍法界虛空界,就像電影裡面示現的螢幕。現在的電視比電影進步多了,現在不用底片,不是動畫,但是還是動畫原理的延長,它更假了,動畫裡頭還能找到東西,電視裡頭找不到東西,頻率高了。卡通片一秒鐘二十四張,現在的電視一秒鐘一百次,波動閃動一百次,我們完全看不出來,好像是真的人跟著我對面。假的,我們直下要明了、要覺悟。我在這裡講經,螢幕在我對面,我看得很真切,那是我嗎?那不是,那是一個形相。反過來看,這個身體是我嗎?也不是我。

身見放下很自在,須陀洹證得了。同時六種神通裡頭兩種出現,只要把我放下,知道這個東西不是我,天眼開了,天耳通了,也就是說你能見到肉眼見不到的東西。我們在這個房間裡頭,隔壁隔著牆看不見;天眼通的人隔壁看得到,沒有障礙。看天上有東西,看地下也有東西,沒障礙了。你要看一個人,同時我們都在地球上,我們現在在歐洲的西面,我們看香港,香港就在眼前,天眼看到了,沒有障礙。這兩種神通現前。

我們再能把邊見放下,對立沒有了,知道什麼?知道整個宇宙跟自己是一體,煩惱就去了一大半。不能不知道,煩惱從哪裡來的?放不下。為什麼放不下?我放不下,那是我的。所以真正講放下,第一個破身見,才是真放下;邊見、見取見、戒取見、邪見,五種錯誤的見解,不善業。善業在這個裡面拘束你,你只能生欲界天,色界天都沒分。所以學佛的人要常常想著,我不跟人對立。他跟我對立,他是凡夫,他還不了解。我們明白事實真相,知道了,執著這個東西是假的,不是真的,徹底放下,智慧就開了。然後怎麼樣?照見五蘊皆空,五蘊是物質現象,色受想行識,放下這個,人就得自在。

淨土大經科注(第四回)(第四五一集)2017/5/31英國威爾斯三一聖大衛大學蘭彼得校區檔名:02-041-045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