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個時候真樂就現前了


時間:2017/7/26 作者:心源

第四句,「何期自性,本無動搖」。自性是什麼?從來沒有動搖過,我們宇宙有動搖,本無動搖就是自性本定。自性什麼樣子?自性就是定,大乘教上佛常說,「那伽常在定,無有不定時」。最後一句很重要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。萬法是什麼?整個宇宙。我們眼睛能看得見的、耳朵能聽得見的很有限,宇宙多大?無量無邊,天外還有天。所以整個宇宙,我們今天講造物主,不是上帝,是誰?是你的自性。自性只有一個,我們共同一個自性。所以整個宇宙是一體,一體能不愛護嗎?所以自性的德,自性裡頭第一德就是大慈大悲。悲是什麼?悲是離苦。慈是什麼?慈是與樂,離苦與樂。所以成佛了,成菩薩了,他完全明白了,自他是一體,那對於我,傷害我的人、侮辱我的人、欺負我的人,甚至於殺我的人,還有沒有怨恨?沒有了。為什麼?一體。這個時候真樂就現前了。牙齒跟舌頭是一體,牙齒不小心把舌頭咬破了,沒有聽說舌頭要報仇,為什麼?一體。佛告訴我們,整個宇宙跟我們是一體,所以佛的愛是真愛,不是只愛善人不愛惡人,只愛讚美他的人,不愛毀謗他的人,佛不是的。佛連你滅佛殺佛,佛還是愛你,為什麼?牙齒跟舌頭的關係。你才曉得佛家是真的,阿羅漢的愛都是真愛。因為阿羅漢見性了,少分;菩薩見性,多分;佛陀見性,圓滿,這么個關係。

你學佛,你不能愛人,你不能愛動植物,你不能愛山河大地,在佛學上入門的人會搖頭,你沒入門,經典念得再多,沒入門,在門外。為什麼?你沒有愛心,你不能原諒得罪你的人。這是佛法。你說佛多快樂,不但這一生,生生世世,盡未來際,沒有一個冤家對頭。冤家對頭對他的很多,他心裡頭沒有,心裡乾淨清淨,沒有污染。他的心裡只是看到六道眾生要幫助他離苦,學佛的同學要幫助他得樂,好!他在世間乾什麼?幫助一切眾生,該離苦的幫助他離苦,該得樂的幫助他得樂,離苦得樂叫慈悲,修行人內心上修養確實如是。

淨土大經科注(第四回)(第四四五集)2017/5/24英國威爾斯三一聖大衛大學蘭彼得校區檔名:02-041-044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