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用真誠心,感應就會很多


時間:2017/7/26 作者:心源

請看《大經科注》,第九百九十二頁第五行看起。經文:

【頂禮之間。忽見阿彌陀佛。容顏廣大。色相端嚴。如黃金山。高出一切諸世界上。】

前面我們學習到此地。請看註解。『忽見』,「忽見者,表感應神速。頂禮未畢,即眼見極樂教主,並耳聞十方如來讚嘆彌陀。《會疏》云:蓋夫土無定相,淨穢因心。譬如諸天共寶器食,隨其福德,飯色有異」。《會疏》裡面舉出的感應。感應不可思議,緣具足了,不定什麼時候它就現前。我們同學,在家出家,我相信每個人都有經驗,感應不思議的經驗。這個地方所說的,釋迦牟尼佛講的,當時講席講到西方極樂世界,大家心裏面都想見到極樂世界,見到阿彌陀佛,就在這個時候緣成熟了。成熟什麼意思?什麼叫成熟?一念,沒有第二念,沒有雜念,沒有妄想,這叫緣成熟。我們切身經驗當中,有這樁事情,但是都是好像在無意當中,突然見到了。想見見不到,那是什麼原因?那是妄想。佛法裡頭,教導我們最重要的一句話,就是用真心,不能用妄心。學佛用真誠心,生活用真誠心,處事待人接物,無處不用真心,無時不用真心,感應就會很多,很容易。由此可知,我們的心是妄心,阿賴耶識,也就是說,妄想多,雜念多。想見佛,這個想見裡頭還夾雜著雜念,夾雜著妄想,所以就沒有感應。同在此時此處,有人忽然有感應,感應怎么來的?這裡面必定有一、二個人,心地清淨,心想見佛,心想見極樂世界,忽然現前。到驚訝的時候,這個現相就失掉了,就沒有了。這樣的事情在同修當中常有。那我們就能體會到,釋迦牟尼佛當時講這部經,講到這個地方的時候,阿難有這個念頭,想見阿彌陀佛,想見西方世界,忽然就見到了。這個事情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

《會疏》說得好,跟我們講,「土無定相,淨穢因心」,這把條件說出來。阿難求見為什麼就能見?阿難的心清淨,與會大眾的心清淨,清淨心感淨土。如果還有雜念、有妄想,心不清淨,不清淨的心,現的是我們現前的境界。所以《會疏》說得好。土,我們可以把它解釋為外在的物質現象,土包含這一切,沒有定相,心淨見淨土,心穢就見穢土,就這么回事情。所以說淨穢因心。

淨土大經科注(第四回)(第四四三集)2017/5/19英國威爾斯三一聖大衛大學蘭彼得校區檔名:02-041-044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