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2017萬盞法會(三)頒獎典禮上的開示


時間:2017/7/26 作者:學佛娃娃

達真堪布仁波切宣講於2017年7月23日

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!

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!

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!

我們在正式弘法利生的十多年間,接引了無數的眾生,也可以說無數的眾生得到了佛法的真實利益。現在我們已經把法弘遍了全國,正在面向世界。寺院建立了實修中心,各地建立了實修小組,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,我們十年的弘法非常成功。

建立道場不到十多年的時間,實修中心就有來自五湖四海的一百多位出家人在精進學修;全國乃至海外也有五六百個小組,都大家在精進的學修。這是上師三寶的加持,是善神護法的護持,也是大家共同的努力,才有今天的成功和發展。在這裡,至誠感恩上師三寶和善神護法,感恩所有為弘法利生事業辛苦付出的善男善女們!

除了精進學修以外,結緣也很重要。自己如理如法皈依,然後讓身邊有緣的眾生也皈依佛門,這是我們每一個佛門弟子、大乘佛子應盡的責任和義務,所以我們非常重視與眾生結緣。幾年前,我們在全國範圍內就建立了結緣組,通過各種方式和渠道與有緣的眾生結緣,讓更多的人受到佛法的加持,開啟智慧。但擴大隊伍和廣結善緣並不是我們的主要目的。

我們當初建立中心和學修小組,命名時都用了「實修」兩個字。實修非常重要,這樣,跟我們一起學修的每一個人,乃至結上緣的人,都能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,能從骨子裡轉變,最終都能到達彼岸,為自己的人生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。這就是我們弘法利生的主要目的,也可以說是我們結緣的目的,所以我們要積極、廣泛地去結緣。

但是,不能僅僅結上緣就不管了,還要繼續聯繫和跟蹤,要讓他更深入地了解佛法,對佛法生起信心,接下來加入我們的實修小組,讓他系統、按次第學修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這樣,他才能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,只有真正學修了,才能獲得解脫。

加入實修小組以後,我們有系統的學習方法,可以按次第修行。今天領獎的這些人,都是參加弘法部組織的學修,按弘法部的學修計畫完成了自己的學業。我們每年都有期中和期末考試,及其他的很多考試。可能很多人還不理解,怎麼學佛還要考試呢?若不考試,你能精進起來嗎?你能掌握佛理嗎?一方面,考試是對自己的一種驗證,是對學修的一種鞭策。另一方面,通過考試我們才能了解,你對佛法理論的掌握情況,並且了解你的實修狀態。否則,我們無法了解你。其實,還有很多學修特別精進、有智慧、有能力的善男善女們,為什麼今天領獎的時候沒有他們的份呢?就是因為沒有重視考試。

大家看一看,世間的很多學子都是怎麼來的?就是讓考試給逼出來的。實際上,學修佛法也是如此。不但我們寧瑪派是這樣,格魯派更是這樣。為什麼喇榮有那麼多堪布呢?就是考試逼出來的,否則,哪有那麼精進,哪能自律呢?

藏地喇榮五明佛學院的考試最多,不但有日考、月考、年考,考試項目還很多,有背考、筆考、講考、辯考,若是有著作就要論考。也正因為如此,喇榮五明佛學院在短短的二十多年,培養出了幾百位佛教人才,上師如意寶的法脈才能弘揚的如此廣大。所以,考試很重要。我希望大家以後除了重視學修外,也要重視考試。衷心希望明年的此時,有更多更多的同修和弟子,能來領獎。

實修部和聞思部設有一等獎、二等獎、三等獎。實修部是以實踐為主,聞思部是以理論為主,其中也有共同和不共同之處。

今天的頒獎分出家篇和在家篇。對出家人和在家人的考試,各方面也有共同和不共同之處,但是相對來講,出家人的考試更嚴格一些。

出家人不僅僅要參加筆考,還要參加背考。目前背考我們還沒有太高的要求。我們的十明佛學院、喇榮的五明佛學院,以及所有藏地的寺院、學院,都非常重視背考,每年要背成千上萬的偈頌,才有資格報名考試。而我們現在的背考還沒有太多的內容,只是要求背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、《三戒論》,若有時間再背一下《入行論》。

出家人的考試還有講考和辯考。在家修行人的考試沒有這麼多項目,只有背考和筆考,而且考試的內容也與僧眾有所不同。

這次設有一、二、三等獎。今天領獎的人,很多都是替別人領的,獲獎者本人沒有來。有些學習成績差,平時也不精進,表法也不好的人,今天也混進來了。他們是替別人領的,不是給自己領的,這裡加以說明,免得大家誤解。以後若有這種情況,要先說明,以免造成誤解。

還有輔導員考試,去年就開始了,但是去年沒有準備好,就沒有選拔輔導員。今年很多人都沒參加考試,可能是不知道。去年我們實修中心也沒有太重視,所以今年很多人就沒有太大的信心,也沒有報名。報名參加輔導員考試的人很少,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報考了。這次選出了兩個人擔任輔導員,一個是撫順的信解,另一個是湖南的查欽華沃。

信解學修特別精進,她帶的小組、組員,還有她自己,得到的獎項最多。她只是一個普通的居士,但不僅理論掌握得好,而且實修方面也有非常突出的成績。她今天沒來,是別人代她領獎的。

第二個是查欽華沃,今天他親自來領獎。其實他特別忙,是昨天才到,明天就要下山,這次是特意從湖南趕過來領獎的。

今年選出的輔導員就他們兩個人,明年肯定會有更多人考取。其實居士、同修、弟子裡,有很多學修好的人。今年我們為什麼會選拔他們二人,給他們二人頒獎?也是給大家傳遞一個訊息,以後我們會非常重視輔導員的選拔。

報考輔導員是有條件的,首先考試要過關,平均分必須及格,理論、實修方面都要有突出的成績。此外,人品、戒律方面也有特別的要求。品德要特別好,戒律要非常清淨。我們會通過各種渠道了解這些。其實人的品德是最重要的,這個世界能人不少,有知識、有權力之人也不少,但是真正有品德的人非常少。

我在藏地長大,藏地這種人也很少,很難得。隨著年齡的增長,我越來越感覺真正有品德的人太難得、太珍貴了。整個藏地,真正有品德的人鳳毛麟角,漢地也不例外。我非常看重一個人的品德。

第二是戒律。若是不嚴格的要求自己,不嚴格的守持戒律,這個人就沒有什麼前途了,這種人只能害己害他,互相染污——自己不清淨,也讓身邊的人不清淨,所以戒律很重要。品德、戒律方面都沒有問題,分數也達到了一定的要求,才可以選拔為輔導員。

還有輔學師,這是從出家人里選拔的。今年很多出家人都參加了考試,但是只有五個人成績突出。他們的人品、戒律等方面也是合格的,分數也達到了我們的要求。輔學師主要是輔助出家人和在家人實修。比如輔助大家學習、實修九加行和往生法,以及早晚課等方面的內容。

輔學師跟輔導師不同,二者有很大的差距。考取輔導師的要求是很嚴的,考取輔學師的要求相對來說比較寬鬆。輔導師是全面輔導、輔助的;輔學師對理論的掌握,尤其是對顯宗的五部大論,密宗的四續——事部、行部、瑜伽部、無上瑜伽部,掌握的還不是特別好,但是輔助實修方面肯定沒問題。

他們也有機會考堪布、堪母,但是先要考上輔導師。「堪」是全能之意,堪布、堪母即全能法師。男性全能法師叫堪布,女性全能法師叫堪母,是全面掌握佛理的人。

輔導師今年就可以直接考堪布、堪母了。輔導師是通過考試考取的,考試項目有背考、筆考、講考、辯考四項,每項都要及格。輔導師考試都是我親自主持的,要求非常嚴格。

幾位老輔導師還是前幾年考上的,大家都很熟悉了。去年沒有人考取,今年考取了五位。這些新考取的輔導師,在這次萬盞法會期間,給大家做了輔導。這些輔導師可稱為法師,但是還可以進一步考堪布、堪母。屆時有五項,即背考、筆考、講考、辯考、撰寫論文,若五項都合格了,就可以稱為全能法師了。

輔導師的考試非常嚴謹。輔導師進一步考堪布、堪母,要當全能法師,對人品、戒律的要求非常高,大家也可以幫我監督。這些人在戒律方面,沒有一點問題和染污,人品也非常好,也都在我面前立過誓,這是最重要的。

我們的篩選很嚴格。今天特意安排新輔導師坐在我的法座兩邊,面向大家,讓大家認識一下。以後他們會進一步考取堪布、堪母,當全能法師。現在他們有這個資格,雖然只是一般的法師,但戒律和人品都沒問題。很多人跟我學修有七八年,甚至十年了,我們一直在觀察,很了解他們的人品和戒律,都是比較好的。今年有五個人考取,算是很多了,這也是很好的一件事,對我們來說是很成功的一面。

我們建立僧團,建立實修中心,主要是為了培養僧才,他們是這幾年培養出來的。還有很多出家人也可以考,都有機會,但考不考是自己的事。若考試及格了,都可以被選拔。尤其是年輕、有學歷的人,希望都積極參與,都可以考輔導師。

僧團里還有一些年紀大、文化程度比較低的人,也不要失去信心,大家可以在實修部精進學修,若是有修有證,將來也能度化眾生,也能感化很多人,否則就難了。你們也是弘法利生事業的棟樑,都要有這個擔當和發心,因為只要是實修中心的人,都是合格的弟子,都有這個任務。

還有居士。我們有很多實修小組,今年只考上了兩位輔導員,明年肯定會有很多人考上。有能力、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報考輔導員,這樣可以幫助他人。有的人可能沒有這個意樂和時間,沒有精力學習很多經典、論典,但是可以精進學修。我們學修的體系已經確立了,可以在淨土系或無上系按次第學修,若是有實證,一樣可以幫助他人,可以度化眾生。

我曾經講過,大乘佛法里不分男女,不分在家出家,若是有修證,都可以稱為三寶。不要以為只有實修中心才有僧團,其實各地的小組也是僧團,只要努力都可以考取輔導員。這樣,通過講解和輔導可以幫助他人,可以弘揚我們的法脈;若是沒有這樣的機會和條件,也可以精進學修,自己有修證了,同樣可以幫助他人,可以度化眾生。大家都有機會,若是能努力和珍惜,都可以成就,可以度化眾生。

今天大家表現的不錯,有這麼多人獲獎,還有輔導師、輔學師和輔導員獲獎,大家應該隨喜。但是,有的人好像不太歡喜,好像跟自己沒關係一樣,應該歡喜,應該隨喜。

我要求把今天的頒獎典禮搞得隆重、莊嚴一些。因為對這些人來說是一種鼓勵,對沒有參加考試的人來說是一種激勵。我們要把考試重視起來,把成績好的人都重視起來,這樣大家都會有發心,都會積極參與進來,這是非常有必要的。

十明佛學院和喇榮五明佛學院,頒獎典禮都特別隆重。每年會花很多錢,甚至投入幾百萬舉辦頒獎典禮。成績好的人會獲得銅牌、銀牌和金牌,還會發很多現金,所以,每年會有很多人參加考試。這樣做是很有必要的。大家今天能在這裡一起鼓掌,能隨之歡喜,也是對我們事業的一種支持。以後我們會越來越重視的考試、頒獎,會一年比一年辦得好。

實修中心是這樣做的,全國各地的小組也要這樣做,都要不斷地穩定、健康地發展。多抓學修,讓大家都來學修,都重視學修,這樣大家自然就會明理,明理之後自然就會生起信心,自然就會精進,小組自然就穩定了,這樣,我們的法脈才會發揚光大。

健康要靠戒律,把戒律抓好了,每個人都能嚴格要求自己,保持相續的清淨,這樣小組自然就清淨了,我們的法脈自然就延續了。

有的小組只搞一些活動,學習理論,不重視戒律,也不重視實修,這樣的小組不會穩定,也不會清淨的。雖然暫時搞一些活動,學一些理論,來得人會多一些,但是小組會慢慢散掉的。

我們實修中心在山上就是這麼做的,雖然男女眾都在一個寺院,但是大家持戒非常嚴謹。按道理,男女眾道場是要分開的,至少要有一公里的距離。但是沒有辦法,寺院的面積有限,只能住在一個寺院裡,但是男女眾有各自的生活區,不可以互相串。不要說白天,即使是晚上也有人巡邏,也有突擊檢查的時候。如果父女等一家人有事要見面,有固定接觸、見面的地方與時間,平時不可以接觸、見面。不要說出家眾,即使在家人在寺院也不可以同居,要分開居住。比如說,夫妻都參加百日共修或長期在此學修,也不可以同居,要在各自的區域居住。如果私下擅自里接觸,是違犯戒律的。

出家人的學修也非常緊張。只有冬天有一個月的假期,平時一個月只有藏曆的初五與二十是衛生日,要打掃寺院的整體衛生,個人要洗澡、洗衣服。除此之外從早到晚都在學修,非常精進。這些出家師父可以說是大家頂禮、供養的對境,他們都很清淨,很如法。

也許有些人說:那天某某師父不是發火了嗎?某某師父不是起煩惱了嗎……不能這樣想,雖然都剃度出家了,但畢竟還是凡夫,有一些習氣和情緒,偶爾犯一些錯誤,都很正常,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的。

其實我是一個很嚴厲的人,我不僅會說他們,還會拿棍棒打他們,有時候打得他們頭破血流,但是心裡很理解。畢竟都是凡夫,偶爾犯一些錯誤,鬧一些情緒,是很正常的。

雖然出家了,剃頭了,但只是開始,而不是成佛了。不要因為看到了一些不如法的事情,看到某某師父發火了、生氣了,就對他喪失信心,對他生起邪見,甚至對整個僧團生起邪見。那是不至於的,也是不正確的,一定要觀清淨。

對待居士也應如此。有些居士平時學修很精進,跟我們一起學修也有很多年了,但是犯一些錯誤,鬧一些情緒,也是正常的。尤其是在家修行人,難免會有各種各樣不如法、犯錯誤之時,這都沒有什麼。

社會上很多人都覺得,學佛了或皈依了,應該像成佛了一樣,其實不然,皈依只是入門。一個凡夫俗子,犯一些錯誤是正常的,我很理解。

中心的管理很嚴格。輔導師的考取很嚴謹,他們考取輔導師後都立過誓,要用自己的生命護持我們的法脈,無論在順境中,還是在逆境中,都不離開我們的僧團,都要弘揚我們的法門。他們做的都非常如法。

居士也一樣,一定要抓實修,要嚴格要求自己,守持戒律。這樣,相續才能清淨,才可以影響身邊的人,讓他人的相續也變得清淨。如果連自己的相續都不清淨,自己都不嚴格要求自己,經常破戒,就會影響身邊的人也破戒,這是互相傷害、染污,不能這樣做。

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。今生今世有這麼好的緣分,能受持戒律,這是最大的福報。有些人覺得持戒難,是種約束。若是真正有智慧、有發心,嚴格要求自己,守持戒律是一種輕鬆,一種自在。

有些人覺得不受戒能隨便一些。你是隨便了,但是你自在了嗎?輕鬆了嗎?也許你該吃的吃了,該喝的喝了,該做的也做了,但是沒有輕鬆自在啊!既然如此,還不如嚴格要求自己。

做人要有底線,學佛也要有底線,底線就是標準。做人有標準,學佛有標準,按這個標準做,內心自然就穩定、清淨了。如果沒有標準和底線,你的內心永遠是漂泊的、散亂的,永遠是魂不守舍的,這樣的人還是人嗎?

有人談感受時談到了自律,一個學佛人應該自律,應該嚴格要求自己,保護自己的相續不被染污。有做人的標準,按這個標準做人,才是真正的人。如果連做人的標準都沒有,或者沒有按標準做人,就不是真正的人。

我們在《二規教言論》裡講過做人的原則與標準,麥彭仁波切共講了十二條標準,大家可能沒有學習。如果做人的標準都不知道,做人的底線都沒有,就難了。

嚴格要求自己,在結緣中才可以以身作則。也有一種說法:用身來傳達佛法。意思是說,在你的言談舉止中就能感受到佛法的魅力,感受到佛法的慈悲,感受到佛法的智慧。這才是接引眾生最有力的方法。

希望每個同修和弟子都嚴格要求自己,都按次第、按系統學修,這樣今生一定能解脫,一定能成佛。這不是我保證的,而是偉大的佛陀給你們保證的,是蓮花生大士給你們保證的,我們偉大的上師如意寶給你們保證的。

今天很殊勝、很吉祥、很圓滿,大家都法喜充滿——領獎之人很歡喜,未領獎之人也很歡喜。

此福已得一切智,摧伏一切過患敵。

生老病死猶波濤,願度苦海諸有情!

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,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。

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,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!

達雅塔,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