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2017萬盞法會(四)夏令營匯報演出上的開示


時間:2017/7/26 作者:學佛娃娃

達真堪布仁波切宣講於2017年7月24日

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!

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!

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!

今天是「點亮心燈」佛學夏令營匯報演出。這些孩子很重要,因為學佛要從娃娃抓起,這些孩子思想單純,內心比較清淨。

人死亡後,要經歷臨終中陰、法性中陰、輪迴中陰(投生中陰)。臨終中陰即將結束時,會出現基光明,就是禪宗講的本來面目,若是能認知,就可以跟法身佛無二無別,可以這樣成就。若是沒有認知,錯過了,就會迷失自性。這個時間說長也很長,說短也很短。我們這一世,是一個小輪迴。無論大輪迴,還是小輪迴,可以說是無始無終,也可以說是有始有終,這看似矛盾,實際不矛盾。

我們剛才講的臨終中陰結束之後(離開這個世界,斷氣時),就會進入昏迷狀態,當從中稍微甦醒時,就會出現基光明——本來面目。如果能認知,就會在此時成佛。普賢王如來就是這樣成佛的(他沒有迷過),其實他本來就在基光明中。基光明是密宗的一種術語,一種說法。顯宗的說法,就是禪宗講的本來面目,二者是一個意思。

我們也有機會,在臨終中陰即將結束之時,也會出現基光明。如果能認知,會獲得與法身佛無二無別的成就,這是在我們的自性中成就的,但很容易錯過。比如在現世中,接觸過大圓滿或禪宗的一些教理,雖然沒有成就,但是很熟悉,串習了很長時間,到了基光明出現時,本來面目就顯現了,能夠認知,就會在自性中成佛,會獲得與法身佛無二無別的成就。

我們曾經講了五種破瓦法:法身破瓦法、報身破瓦法、化身破瓦法、三想破瓦法(我們現在學修的這種方法)和超度破瓦法(給亡者做的)。獲得了與法身佛無二無別的成就,叫法身破瓦法。如果錯過了,就會回到輪迴的原點。其實它的出現還有更短的,如晚上睡眠時也會經歷,但很難認知。其實不是一輩子,而是每天都有,24小時就會輪迴一次,這是非常短的時間。也有相對來說長的,錯過了就開始法性中陰了。

法性中陰會出現各種境象,有佛菩薩的形象,有寂靜的,也有忿怒的。大部分是密宗講的文武百尊,先出現一些寂靜的,若是認不出來,再出現一些忿怒的,這時更認不出來了。現在我們也是如此,當上師對自己慈祥時,都生不起信心,當上師示現忿怒時,更難生起信心了。

當佛菩薩現寂靜相時,若是認不出來,現忿怒相時更認不出來了。觀音菩薩特別慈祥、莊嚴,但忿怒時會變成馬頭明王,那時特別恐怖、威猛,你更認不出來了。

人在現世中,對本尊接觸得多,串習得多,雖然沒有獲得成就,但在法性中陰出現的時候,也許就能認出來自己的本尊,就可以有與自己的本尊無二無別的成就了,這叫報身破瓦法,這是第二個機會。

其實這些時間有短有長,若是有修行,即使把握不住,沒有認出來,但延續的時間會長一些。若是一般沒有修行的人,就過得特別快,可能反應不過來。這就看自己的修行與心態了。情況是不同的,時間也是不一定的。

出現基光明,出現文武百尊的形象,時間是不一定的。中陰教法里說第一天、第二天、第三天念什麼,介紹什麼……其實這裡說的第一天等,不是我們所經歷的時間,而是禪定的時間,是以禪定的功夫計算的。如果禪定的功夫強,修行比較好,可能時間會延續長一些,否則,很快就會過去,根本反應不過來。

佛菩薩的形象也是如此,文武百尊的出現,又快又恐怖,心根本定不下來,會在一個不僅迷茫,還很恐懼的狀態中。錯過後,才是中陰身。

中陰身有身體,但是沒有肉身,只有意身(意念的身體,自己覺得有,實際上沒有)。這時才知道自己離開了這個世界。剛開始不知道,會去找家人,會跟家人說話,但家人不知道,都不理他,他很失望,然後就會驗證自己是不是已經死了。到河邊看自己有沒有留下腳印,沒有;然後去有陽光的地方看,自己有沒有身影,沒有。有很多的驗證方法,通過這些,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。然後是中陰身。

到處漂泊,一般來講要經歷七七四十九天,但這是不一定的,也有幾十年,幾百年的,七七四十九天是一般的,籠統的說法,也有很短的時間,幾小時、幾天等。

中陰身過去之後,開始了投生中陰。人死後再投生,都會在這個階段出現的,臨終中陰、法性中陰、投生中陰,這三個中陰出現後,就要投胎了,但是他不知道自己要投胎。也有特殊情況,這樣他會去找投胎的父母、家庭、地方等。這是比較好,有修行的那種。

這時若是有竅訣,上師曾經給自己傳授過一些中陰的竅訣,通過這些竅訣,比如把自己的心觀想成一個白色的「啊」字,然後通過意念送到本尊的心間,如送到觀音菩薩或阿彌陀佛的心間,這樣,就獲得了與法身佛無二無別的成就。還有一種是要度化眾生,要幫助一些人,可以選擇出生的地點、家庭、父母,然後就投生了。

這種投生是明明了了的,是可以選擇的。一般眾生都是在很迷茫的狀態中投生的。比如平時喜歡逛街的,會出現很有特色的街道,如果覺得太好了,就去逛去了;有的平時願意逛花園,可能會出現一個花園,如果很歡喜地進去了,就會投生,但還不知道已經投生了。

投生到何種地方、家庭或父母,沒有選擇,因為要跟著業力走。剛才的歡喜心就是貪心,貪心就是我們講的遠因和近因,這是一個近因,通過投生中陰出生了。

投生的時候很迷茫,障礙也特別大。其實人的本性是善良的、光明的,只是暫時被遮蔽、染污了,就迷失自性了。

出生之後,小孩子時的思想比較單純,內心也比較清淨,因為他曾經經歷的那些還沒有被激發出來,還沒有接觸更多的外面世界,就像一台新的空電腦一樣。我們給他們灌輸佛法的教育和智慧,這是最佳的機會,也是非常好的事情。所以,學佛要從娃娃抓起。

其實,小時候的經歷和教育,對他今後的人生,影響特別深遠,甚至可能會影響一輩子。大家也有過這種體悟吧?小時候經歷的一些事情,或父母教的一些道理,長大後依然歷歷在目,一輩子都忘不掉。比如我本人,親職教育對我的影響非常大,對此我有很深的體會。所以,孩子小時要有好的教育和家庭氛圍,讓他們儘早接觸佛法。

佛法是智慧,佛法里講的都是正能量,對孩子身體和成長,以及未來只有幫助,沒有害處。第一,他們的思想比較單純,內心比較清淨,給他們灌輸佛法的教理和智慧,剛好跟他們的狀態相應。第二,小時候接受的教育,或接觸的東西,對他的人生,甚至一生的影響都特別深。第三,生命是無常的,尤其現在是末法時期,人的生命都很短暫和脆弱,何時離開這個世界,很難掌控。所以應該從小就接觸佛法,學修佛法。

生命是無常的。有的人還不會走的時候就離開了;有的人正在讀國小的時候,甚至很小的時候就離開了;有的到青年的時候就離開了。死期是不定的,所以要分秒必爭,從娃娃開始就學修佛法。

弘法也要從娃娃抓起。弘法是為了讓更多的人接觸佛法,讓更多的人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,這是每一個佛弟子肩上的任務。

我們這幾年注重結緣,其中是從娃娃抓起。很多父母為了孩子什麼都願意付出。這幾天就有幾個孩子上來了,父母沒有辦法就追上來了;父母本來不想上山參加法會,但是孩子要參加夏令營,為了孩子,父母只能上來了;父母原本沒有信仰,但是為了孩子,也無奈地追來了。

可憐天下父母心!其實說白了就是業力。為了孩子,父母再苦再累也願意,怎樣都行。所以我們要從娃娃抓起,孩子學佛了,父母自然就會學了。我們這裡有很多這樣的例子,父母對佛法原本沒有太大的信心,若不是因為孩子不可能有今天的精進。

看到孩子在夏令營非常好,轉變也大,對佛法很有興趣,父母也開始相信,開始精進學修了。所以孩子學佛了,父母自然就學佛了;孩子精進了,父母才會精進。可見,很多孩子是父母的遙控器,只要把這個遙控器管理好了,父母怎樣都行。

其實現在的孩子很不聽話,也不好教育。我們舉辦夏令營已經有八年了,今年是第八屆。最初的幾年舉辦得很艱難,孩子們淘氣,不聽話,不知道感恩父母,也不知道尊敬師長,一點仁義道德都沒有。我當時有放棄的想法,不想舉辦了。

我以前沒有接觸過孩子,也不怎麼喜歡孩子。可能有這方面的原因,就想放棄,而且剛開始也沒太重視。但是這兩年孩子們的變化非常大,感覺這些孩子非常好,特別懂事,對佛法也開始有興趣了,現在再看這些孩子,覺得特別可愛,非常歡喜,他們把我也深深地吸引了。

從今年開始我們會把抓小孩子學修放在計畫中,作為重點發展的目標。有些地方已經成立了少年班,比如大連、武漢、湖南等。而有些地方還沒有少年班。今年開始,都要成立少年班。實修中心會制定一套方案,指導大家以何種形式舉辦少年班。

從今年開始,指月學社也是一個重點發展的目標,這點很重要。

現在很多孩子都學佛了,對佛法有信心了,尤其是現在的年輕人。雖然他們是知識面很廣,想像力也特別豐富,但同樣需要佛法,而我們弘法利生的事業也離不開他們。

夏令營的孩子們,都是佛菩薩的蛋,所以我們一定要精心呵護,重點培養,讓他們健康、智慧的成長,走上嶄新的人生之路。

此福已得一切智,摧伏一切過患敵。

生老病死猶波濤,願度苦海諸有情!

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,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。

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,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!

達雅塔,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