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智慧型上師:實際修行中要解決好三個問題


時間:2017/7/26 作者:清蓮

(一)要搞清修行的路線

修行的路線一定要搞清楚。

1、持戒是為了得定。

2、得定是為了開發智慧。

3、開發智慧是為了「 破無明」 。

4、破了「 無明」幹什麼呢?是在生活中斷煩惱,在做事上無煩無惱,把功夫放在這上面。比如打坐中你悟道了,那以後就要把你的這種慧力運用到生活中去。

5、自己破了「 無明」,目的是幹什麼呢?目的是幫助別人「 破無明」 。這個就是修行的整個一套路線,懂了這個道理的時候,就不會再盲修瞎練了。

要常常檢查自己,調整自己,看看在哪個位置上呢,是我還老執著在禪定上呢?是我還老執著在戒律上呢?這樣的話呢,我不應該在上面停留。

執著戒律的要進入禪修,執著禪修的要進入慧觀,執著慧觀的要進入到生活。最終要把你的修行融入到生活當中。

(二)修行要抓住重點

我們在座的,有工作的,每天就修上一個鐘頭;不上班的,每天兩個鐘頭、三個鐘頭。比如老人家們有時間,每天修兩個鐘頭、三個鐘頭。關鍵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方法,專修一段時間,不要求修法太長,要求你啊,通過你喜歡的方法,很快就入定,入定以後,智慧開發出來,把你的智慧運用到生活中去,那你兩三個鐘頭就已經很好了。

最重要是在生活中磨練磨練,要調整好,這樣是最好的。現在我們仔細反觀自照,在座的有的居士,修了半天,一是身體越修越糟糕,二是煩惱越修越重,三是一修事就多,不修還沒事,這就是你修行沒有抓住重點。

舉個簡單的例子:你特別地用功,每天修上五六個鐘頭,可遇到事情還是特別執著,說明你沒抓住重點在哪裡。這時候,你要知道,修行要解放,要把自己的心胸放開。

你說這個病怎麼來的,一個是執著,第二就是小心眼唄!你放不下俗事,你生氣,那你病就來了嘛!你還不如直接把心胸放寬了,這時候就有慧力了。當你的心胸寬廣以後,慧力就來了。

告訴大家,為什麼大智慧的人用大的方法修呢?心胸一擴展,身體氣血就舒展,這叫「 心開脈解」 。

每天高高興興的,你的身體自然病就少。反過來呢,每天病病怏怏的,這樣的心態還不如不修呢!如果每天找個地方,樂樂呵呵地玩,或許比你修行還強呢!就是這個道理。修的時候執著很多,玩的時候執著很少,玩變成了修行。抓住修行的重點,這是最關鍵的。

(三)修行要活修,不要固執地死修。

我們在座的,修行有時比較發死,不靈活在哪裡呢?老認為,我功課沒完成,就覺得好像沒修行似的。你就不知道什麼叫「 修行」 !

我給舉個例子,比如你靜坐養成了習慣了,每天坐上一個兩個鐘頭。但如果遇到特殊情況了,比如突然有朋友來了,或者要出門、出差了,你坐不了這一座怎麼辦啊?坐不了就坐不了唄!不要認為那就沒修行了。

反過來,你因為沒坐了這一座,還產生了執著和煩惱。當你執著生起的時候,修行就更不行了,一定要懂這個道理。你執著於沒能打坐,因沒做完功課而煩惱,這不就有悖於「 修行是為了解脫煩惱,放下執著」 的目的了嗎?

所以說,一定要放下,放下了,心就沒疙瘩了。實際從另一個面上說,修禪定、修智慧就是解開自己的「 心結」 。

我們佛法,從唯識宗說,在我們凡夫的心中有八十八個「結」。那個疙瘩太多了,統稱為八十八個,也叫做「 見思惑」 。我們修行的過程就是把這八十八個疙瘩一一解開,這叫解開「 心結」 。

為什麼會結上心結」呢?根源來自於執著,把這當真了就有了「 結」 了。比如說我沒做修行功課,那就是認為修行功課是真實的,一執著這個,哎呀!心裡就有了疙瘩了,一有疙瘩,心就起煩惱了。有個偈頌裡面講,我們的煩惱啊,猶如虛空之中結了個疙瘩,懂這個道理吧。其實,煩惱是你自己把自己套住了,本來你的心就像天一樣,你偏要把天結個疙瘩!

所以,煩惱是自己束縛自己。你看我們的煩惱,仔細想想,都是自己找的,對不對?別人沒給你找煩惱,煩惱跟別人沒關係,都是自己找的,你仔細想想是不是這個道理啊?

所以,修行要圓修、活修,不要固執地死修。打坐是修行,但你遇到事情的時候,記住啊 :剛要煩惱,我不去煩惱,這是最好的修行。剛要執著,我馬上反應,不要去執著。你放下執著的時候,一下子,心靈寬廣了,實際上就和佛融為一體了,你這個時候功德是最大的。

所以說,要把修行放在生活中,修行不一定是在打坐當中,而是在生活當中啊!大家一定要搞懂這些道理啊!咱們這些居士缺的是什麼,缺的就是這個正知正見,真正的見地!

你們現在感到這個見地的重要性了吧!沒有這個正見,就沒有前進的方向。所以,我這次就是想把大家的見地最終引到正確的方向上來。

哈哈,今天我們就到這吧!

2010年 3月講於河北省涿州市

學佛總綱領和正知正見——11、實際修行中要解決好三個問題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