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勤修淨業正念往生的善氏善女人


時間:2017/7/27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善女人往生傳】勤修淨業正念往生的善氏善女人

底下師父跟大家報告《修西聞見錄》第四則故事,這一則故事的善女人叫做善一。善就是行善的善,一就是一二三四的一,善一是長白人。她的丈夫如山冠九當都轉的官,名字四個字如山冠九,我想可能是日本人。因為故事裡說明這一位善一善女人她的丈夫叫做如山冠九,夫妻倆人一起修行,實在是人世間最美好的事。說的一點都沒錯,夫妻倆人一起學佛是人間最美好的事。她的丈夫如山冠九在湖北時,見到玉尺法師所著作的《阿彌陀經註解》非常喜歡,於是就刻印流通,並將翻刻的板一副保存在歸元寺。因此善一知道玉尺法師提倡以《華嚴經》的觀照法門來修淨土。玉尺法師由於刻印經書的緣故,曾經渡過錢塘江到衢縣的辦公署和如山冠九見面,如山冠九也曾到玉尺法師的寺廟五次;玉尺法師也曾到如山冠九的辦公署五次。每次見面善一都請問《華嚴經》的淨土義理,可見得這一位善一善女人跟《華嚴經》有緣,跟淨土法門也有緣,《華嚴經》當然不是專講淨土法門、宣說淨土法門。如果對淨土法門有濃厚的興趣專心鑽研淨土三部經—就是《阿彌陀經》、《無量壽經》及《觀經》那就對了。但是每一個人學佛的因緣不同,譬如有人很喜歡《地藏經》,但是他不是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,他很喜歡念阿彌陀佛。這一種在教界修不相應教的情形很普遍。那就是因為每個人宿世的善緣不同而且每個人樂法也不同。樂是快樂的樂,法是法門的法,也就是每一個人喜歡的法門不一樣。有的人很喜歡靜坐想要參悟,可是他還是導歸西方極樂世界。所以阿彌陀佛攝生三願的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,就成了雜修行者所依靠的願力。

有一次剛好善一的妹妹聖全去世滿百日,於是就請玉尺法師作佛事,玉尺法師就為善一說《華嚴經》的十玄門。所以這一位善一善女人跟《華嚴經》真的是很有緣。在衢縣的出家人及在家人都去聽講,一時傳為佳話。善一因此把刻印經書的錢首先拿去幫助玉尺法師印書,是玉尺法師印藏經的第一布施者。

這一位善一善女人除了她平時很喜歡念佛以及拜大悲懺,她也很喜歡布施金錢印經書,這一點也為她修了很多很多的福報。所以這一位善一善女人臨終的時候也正念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師父最近這幾年經常鼓勵諸位菩薩們除了念佛之外,一定要好好的修福。因為我們透過太多的助念,發現很多人臨終走的很苦惱、很不自在,所以你不要以為自己信了阿彌陀佛的本願,已經非常的深信,福報你不好好的修,你還是臨終會走的很苦惱。雖然一樣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但是自在的往生跟苦惱的往生,你要選擇哪一樣?誰不願意自在的往生對不對?當然。

善一平時很喜歡念佛及禮拜大悲懺,事實上這一位善一善女人並不專修。如果念佛人一心專修,要拜懺不是拜大悲懺是拜彌陀懺。有一本懺本就是彌陀懺,如果拜大悲懺,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那就是專修觀音法門。因為大悲懺是禮拜觀世音菩薩,那在講觀世音菩薩的願力,當然很多懺,不管是學什麼法門都可以拜。就如同不管學什麼法門,任何的經教都可以研讀一樣。但是師父經常鼓勵大家一定要修相應教,這樣解行才會相應。

那這一位善一善女人平時很喜歡念佛及禮拜大悲懺,有一天她想請玉尺法師到穆菴為女眾說法,但是玉尺法師有事不能去。後來善一病死於穆菴,死前一直未能見到玉尺法師。在玉尺法師還未到衢縣的辦公署之前,善一就事先夢見很高大的善財童子,因此善一對玉尺法師十分信服。有可能這一位玉尺法師是善財童子的化身。由於善一很精進的修持淨業而且臨終的時候念佛而逝,浙江省杭州市的人及其他地方的人聽到這一件事,都受到感化而發心學佛。

善一可以說是當時浙江省杭州市女人修行中的佼佼者。從善一這位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,也可以讓我們知道一點結論,臨終走的很自在確實可以教化後來的人好好的學佛念佛,對不對?對。

這一位善一善女人平常很精進的修持念佛法門,並且做了很多善事,臨終雖然也是病死,但是正念念佛而往生,修行是很值得讚嘆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