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略述蕅益、截流、省庵大師行跡


時間:2017/7/27 作者:淨山

中國淨土宗第九祖,蕅益大師。蕅益大師他很有個性,自稱為「八不道人」,認為自己不夠古人儒、禪、律、教的高度;但又不認同他當時的儒、禪、律、教,所以自稱為「八不道人」。他雖然對天台宗非常精熟,但不以天台門人自居。

蕅益大師參禪開悟,之後一意念佛求生淨土,留下了22卷之長的《蕅益大師全集》,真的可以把它作為一部小型的大藏經來恭讀。

印光法師也常常說蕅益大師是法身大士再來,是末法時期絕無僅有的大德。並且印祖對蕅益大師所著的《彌陀要解》是非常地讚嘆,認為「縱然是古佛再來,註解《阿彌陀經》,也不能超過這個《要解》」,這種讚嘆也是無以復加的。

蕅益大師自述證悟是「名字位中真佛眼,未知畢竟付何人」,說自己是「名字即佛」的位次。「名字即佛」就是不僅見思惑沒有斷,而且伏都沒伏住,是這種水平,但是是「真佛眼」,在這個階位上他開悟了,見解與佛同齊了。所以我們看蕅益大師的著作可以放心,與佛同齊的知見不會有風險。

第十祖,截流大師,當年住持江蘇的虞山普仁寺院。截流大師的著作不是很多,只留傳下了一本。他有個特點是啟建了三年閉關念佛的活動,並立有很詳細的規約。

我在2000年時還特地去找截流大師過去住的普仁寺院,結果整個虞山都開著車跑遍了,也沒有找到。據說寺院已經沒有了,只留下一顆樹在那裡,當時叫人帶我們去看,他不願意帶,也就沒有看成。

經歷那次後感覺到,這麼一個祖庭,到現在短短200多年,就完全消失了,當地人對此竟然一點概念都沒有,可悲可嘆。

第十一祖,省庵大師。省庵大師住世的時間不長,49歲時預知時至往生。但這位祖師悲心非常切,常拜阿育王塔的佛舍利,寫下了《勸發菩提心文》,那真是非常讓人感動!

省庵大師還留有《懷淨土詩》108首,寫的非常好,對八苦的描述,很深切;講不淨觀,讓我們油然而生厭離之心。我們東林寺有一顆省庵祖師的牙舍利,大家有機會可以瞻拜瞻拜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