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萬行大和尚:學佛要守本位,聽招呼


時間:2017/7/27 作者:東華禪寺

佛門裡有句話叫“守本位,聽招呼”,在守好本位的同時還要聽招呼。有一種人很容易聽招呼,叫他乾什麼就乾什麼。但他守不住陣地,守不住本位,沒有正知正見;聽說淨土宗好,就修淨土宗;聽說三論宗好,就修三論宗;聽說內觀禪好,又跑去學內觀禪;聽說有個深層溝通,又去學深層溝通……他不知道自己在乾什麼,自己想要什麼。

我常說一句話,過去的和尚十年住一個廟,現在的和尚一年住十個廟。在哪個廟你學到了東西?哪個法門讓你感受到了法味?八萬四千法門是人在修,是心在修,你的心把握不住,身體把握不住,怎么能修法?哪個法給你都沒用,釋迦牟尼佛在你身邊也沒用!為什麼?因為你把握不住自己的身口意。

出家人不好好學習佛法,到社會上學這個法門,那個課程。殊不知社會上那些大師都是學了佛法以後,用佛教理論建立了自己的理論,用佛教的方法創立了自己的方法,從而成為一位大師的。我們出家人只要把老祖宗留下的東西學好,就是最大的創造。

把佛法交給你,你完全復古行嗎?你完全採用二十一世紀的管理理念行嗎?你完全去搞效益,搞教育,不在禪堂里修證行嗎?你不顧一切只管修行行嗎?佛教最高的境界是“法無定法,定法非佛法,一切法皆是佛法”。一切有利於人類生存、發展和進步的都是正法,不適應人類生存、發展的法是行不通的。

“守本位,聽招呼”這句話已經清楚明白地告訴你該怎么做了。“聽招呼”是什麼意思?就是聽從時代的召喚,也就是結合歷史的進程,根據社會現實的需要而變化。

所有的文化都是因人類生存發展和需要而存在,都是為了服務和造福人類。所以我們要把老祖宗的精髓繼承下來,發展下去。如果只繼承傳統文化,也不適合現代人的生活理念、生活空間和生活節奏;如果摒棄傳統文化,一味追求創新,則是捨本逐末。文化是古為今用,繼承和發展相結合。

所以一個人學佛修道要活學活用,不能一成不變,一成不變就不是佛法了。佛教講“心相應,心相映,心相印”,這就是與時俱進啊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