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釋慧徹:初期修行中的誤區


時間:2017/7/27 作者:如豐

誤區一:貪多,讀很多經

經者,徑也,路線的意思,我們去一個地方,得有個目標,走過一定的路程,就像渡河,從此岸到彼岸,要有個工具,學佛也是這樣,經就是修證的路線,到達目標的工具,這條路線每個人都要走。

為什麼要走這條路線?這是佛留給我們的法寶,初學者在實際修證中,容易犯一些小毛病,第一就是貪多,念了很多經,一部經都捨不得,其實兩部經已經多了,要渡河到達彼岸,不可能腳踏兩隻船。

就像一間屋子,雖然有很多門,但我們不可能從每個門進去,總要從一個門進入。所以,初期修行,一定要按照一部經的路線走,一門深入,要以一部經為主修,為主線,走到終點。

誤區二:人云亦云,盲目修行

佛留下的每部經典都很重要,而且經和經之間也是通的,就像房子一樣,有前面後面,有左側右側,佛說學習佛法,如盲人摸大象,有人摸到耳朵,有的摸到腿......各人感受不同。但進入智慧門後,會一清二楚,一通一切通,佛說一切法的實相是般若。

但有些人學習佛法,沒有了解修行方式、方法和框架,人云亦云地去學習。比如,一些學佛者喜歡誦《普門品》,他們不知道,《普門品》是修化身用的,自己無明還沒破,還沒有證道,就想修化身是很難的。

誤區三:純理論 沒有實證

還有很多人看了很多書,學習了很多理論知識,智慧得到一點點開發,但沒有經過實證,這都是虛妄的,沒有實證的佛法容易形成執著,對佛學知識上的執著,甚至還會形成智慧辯聰上的執著。

有些人雖然學習楞嚴經,但是乾修不懂,沒有實證,沒有打開智慧,《楞嚴經》屬於方等時期的經典,佛在《大涅槃經》裡講得很清楚,楞嚴經是很重要,但更重要的是要打開般若。

佛法修證不容易,要找實修經驗豐富的老師指導,才不會走錯路,如果只聽些理論就去修證是盲修。

誤區四:喜參訪名師 不參自心

還有些人喜歡拜訪名師,一個個地拜訪,想尋求個大道,參訪是沒有錯,但忘記了根本,法自心中求,我們要向自心深處參訪,心外求法最終徒勞無功。

太多人想領悟佛法真理,但真正能修明白的太少了,師父辦佛學院的目的就是要實證,一邊實證一邊系統學習佛法,理性地去修證。

在無明里修行和在般若智慧里修行,就像一個在黑天,一個在白天,天壤之別。

誤區五:看見無形眾生認為開了天眼

很多人誦持一些經書後,看見很多眾生跟著,他認為開了天眼,很殊勝,這其實是陰陽眼,雖然經書裡沒有講,但祖師有提到過。有陰陽眼是遭罪的,為什麼?因為自己無明沒有破,分別妄想沒有斷除,這些眾生都是自身的業力和妄想所變現,整天跟著你,你也沒有能力度走他們,會很難受,這是在地獄裡修行,走不上正路的,是業力現前,切記切記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